人氣 27

台鐵集集線1號隧道擴孔 集集站5月起列車停駛

#地方 #交通 #軌道升級 #集集線 #台鐵 #列車停駛 #高鐵轉乘 #修復進度
聯合報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
 
台鐵集集線5月起將進行軌道升級、隧道擴孔工程,列車將行駛到名間鄉濁水站,龍泉站、集集站將停駛,預計明年底完工。集集鎮擔心對外交通受影響,也衝擊當地觀光,台鐵表示,列車停駛期間,濁水至車埕將採客運接駁,減少對觀光的影響。
 
集集線2021年因為水里路段因大雨山壁嚴重崩塌,導致隧道和鐵路受損,列車僅行駛到集集站。台鐵經過2年多修復,卻因地震和大雨等影響修復進度,最快明年底完工。
台鐵集集線1號隧道將進行擴孔工程,5月起列車僅行駛到名間鄉濁水站。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鐵集集線1號隧道將進行擴孔工程,5月起列車僅行駛到名間鄉濁水站。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鐵表示,集集線並非電氣化且是單軌路線,僅能在濁水站交會,每日單向僅13車次,班距長達70至116分鐘,無法有效配合高鐵轉乘接駁。配合前瞻計畫,提升集集線運能,除了強化集集線路基、抽換鐵軌、加固改建橋梁、隧道和邊坡。
 
其中,位在龍泉站到集集站間的1號隧道,預計5月起執行隧道擴孔工程,因此列車行駛至濁水站,等計畫確定後將正式公告。台鐵表示,集集線原有隧道空間不足,只能行駛較小型列車,隧道擴孔後,還能行駛蒸汽火車等較大列車,有助提升集集支線觀光、交通運輸量能。
 
集集線1號至3號隧道工程預計明年底完工,屆時彰化二水站到水里車埕站將暢通無阻,如果1號隧道先完工,不排除先恢復二水到集集間,等水里段2、3號隧完工,在恢復全線通車,施工期間,往集集、水里的乘客將安排客運接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