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34

房地合一稅率將微調? 財長否認、學者遺憾

#政策 #租售 #房地合一 #奢侈稅 #稅率 #免稅門檻 #日出條款 #張盛和 #炒房 #房屋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新版房地合一稅制又有變數?原本財政部提出「持有未滿1年就出售房屋,將被課30%稅率」的方案,如今傳出將調高至35%,希望能有效嚇阻短期炒房。但學者看完修正版本後,對於財政部的作法仍深感遺憾。而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政策還在研擬中,不知道風聲從何而來,因此不予置評。
 
3月初時,張盛和才舉辦房地合一座談會,廣邀各界學者前來對談。(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財政部長張盛和辦房地合一座談會與學者對談。(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日前財政部提出的房地合一感本,遭到眾多專家、學者批評連奢侈稅都不如,根本是「倒退嚕」。不過,現在卻傳出,財政部已對稅率部分做出修正,將針對持有未滿1年就出售房屋,課徵35%的稅,持有1年以上、未滿2年,稅率仍維持30%,持有2~10年,稅率為17%。而為了降低長期持有者的負擔,如果持有超過10年,稅率則降為12%。
 
然而,財政部這次並未將自用住宅4000萬元免稅門檻、日出條款納入更動考量,消息一出,德明科技大學不動產學系副教授花敬群接受聯合報採訪時就說,雖然持有2~10年的稅率並未調高到20%,但17%也可接受。遺憾的是財政部還是沒採納學者建議的日出條款,而且自住免稅門檻也應該調整,應針對獲利建立減免標準、而非以房屋總價高低為依據。
 
據傳,財政部將把最新的修正版本送交到行政院,並預計在4月2日的行政院院會中討論,希望趕在本次會期6月底前定案。但根據聯合晚報報導,張盛和回應不知道版本從何而來,也無法證實最高稅率調高到35%他表示,房地合一還在徵求各界意見,一切都還在研擬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