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51

1元救蔣公 1個月募5萬銅板

#地方 #台南 #蔣中正 #蔣公 #眷村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台南市校園蔣中正雕像全部被撤移,永康南瀛眷村文化館發起「1元救蔣公」活動,將採用1元硬幣的蔣中正肖像,鑄疊出5個蔣公藝術塑像,活動短短1個多月,已募集逾5萬個1元硬幣。館長金冠宏說:「自己的『蔣公』自己救, 1元上頭鑄印的蔣公肖像,不是政治議題,是歷史的記憶!」

南瀛文化館計畫先製作60公分高的半身蔣公模型,再以「鑄疊」方式,將1元硬幣逐一堆疊,每一枚硬幣蔣公肖像將外露在塑像。金冠宏說,會尋求藝術家協助鑄疊5個塑像,預計1元蔣公塑像在抗戰勝利70周年8月15日亮相,可供其他眷村一併展示。

南瀛眷村文化館發起「1元蔣公」塑像起因去蔣化風波全省延燒,台南市長賴清德2月28日宣布蔣介石銅像將全面退出校園,3月23日,市府就迅雷不及掩耳拆除國中小校園14座蔣介石銅像。同一天,南瀛眷村文化館發起「1元救蔣公」活動,發起人金冠宏是永康成功里的里長,1個多月來,已匯集來自各縣市、各年齡層奉獻超過5萬個1元硬幣。

台北老兵捧錢南下4月中旬,90多歲的林瑞文拄著拐杖,專程自台北搭自強號來台南,再轉搭計程車抵達南瀛文化館,老人家儘管步履蹣跚、雙手微微顫抖,捧著2大袋銅板的心意很篤定。

「當他把2包沉甸甸1元銅板放在桌上,把枴杖丟一旁、畢恭畢敬與蔣公合影,說不感動,是騙人的!」南瀛文化館員工從老伯伯口中得知,林瑞文當年跟著蔣中正落腳台灣,就此斷了回鄉的路,但從沒怨過一句話。老人家幽幽地說,撇開歷史功過,蔣中正不該被踐踏,知道有這場活動,特意換了上千個1元銅板而來。

也有民眾直接匯款1萬元,要求館方代為兌換1元硬幣,是目前最大筆金額;還有小朋友在爸媽帶領下,抱豬公撲滿響應。盼打破政治框架金冠宏說,短時間已有超過百人捐款,總計已超過5萬元,比預期熱烈,更叫欣喜的是,很多沒有特定政治立場的民眾響應,這些人共同心聲「蔣公議題不該淪為政治口水!」

金冠宏不諱言遇到一些「考驗」,如市府某單位來電關心此舉涉及勸募,要求提出說明;中央銀行也關切如何拿硬幣做銅像?「善意提醒」可能涉犯「毀損國幣」;也有民眾嗤之以鼻,酸他「就是眷村的人才搞這些」。他希望從為蔣中正塑像開始,打破政治框架,單純地保留台灣真實走過的一頁歷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