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57023

3個方向…小資族快存購屋自備款

相關關鍵字

#房價 #頭期款 #存款 #儲蓄 #定存 #置產秘訣

文/林奇芬

台灣房價高,讓年輕人望屋興嘆。但其實高房價主要是在台北市、新北市這二大都市,平均房價高達1965萬、1158萬元,但除了這二大都市外,如桃園、高雄市平均房價在850萬元左右,年輕人購屋並非遙不可及。

若以全國平均房價1000萬元估算,自備款二成,至少也要有200萬元以上,才能跨上購屋門檻。如何加速存到200萬元自備款,也成為能不能晉身有屋階級的重要關鍵。

10元的力量! 持之以恆年攢上萬元(大刊頭)

定好長期計畫,拉高投資報酬率

如果想在5年內存到200萬,每月至少要存3萬元以上,對大多數上班族難度較高。但若把時間拉長到8年以上,每月儲蓄金額大約在1.5萬元到1.9萬元之間,可行性較高。

此外,如果不傻傻存定存,選擇多元化投資工具,只要報酬率拉高到5%以上,每月儲蓄金額可以降低約2千元,或是本來需要花10年時間可以縮短至8年,讓你更快實現購屋夢。

存200萬元,每月需投資金額試算(製表:林奇芬)

存200萬元,每月需投資金額試算

建議小資族,可以利用以下三個方向,加速存到200萬元購屋自備款。

●方向一,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基金

想投資股票,但又不知道如何選股,買共同基金最簡單了,而且銀行又有定時定額投資機制,每個月發薪水後就扣款,不知不覺中,就可存下一筆錢。

台股基金中有些基金績效穩健,再加上定時定額投資,可以分散投資風險,長期下來年報酬率超過5%的大有人在。例如,安聯台灣智慧基金,過去一年單筆投資報酬率高達20%,若定時定額投資,過去五年年化報酬率有7%。另外一支台新主流基金,過去一年單筆投資報酬率19%,過去五年定時定額年化報酬率有6.3%,都可以超越5%目標。

當然,並不是每支基金都有這麼好的報酬率,還是要有一些挑選能力,並定期追蹤基金績效。此外,定時定額若在指數低點時開始投資,投資報酬率會較好,目前指數位置較高,可以先降低每月扣款金額,萬一股市遇到大修正時,趕快加倍扣款金額,就可以掌握低點多買的機會。

●方向二,靈活投資台股ETF,正向反向兼顧

如果覺得挑基金有困難,那買台股指數基金ETF就更簡單了。投資人耳熟能詳的有元大台灣50(0050),但是目前台股指數在9000點以上,台灣50獲利空間較小。如果想要掌握小波段獲利,可以利用二倍作多的槓桿ETF(元大台灣50正2),當大盤漲1%,二倍做多可漲2%,可以擴大報酬率,但因為波動較大,也要嚴控風險,適度落袋為安。

另外,萬一全球股市發生系統性風險,台股也重挫時,可以買進反向ETF(元大台灣50反一),當台股下跌1%,反向ETF可以上漲1%,也就是利用放空獲利。

由於台股屬於波動性較大的市場,適時的搭配正反向ETF操作,可以多空皆獲利。但若你太忙、或不擅長這樣的操作方式,也可以用定時定額投資方式買進台灣50ETF,其主要投資在50檔績優股,每年也可配息,適合長期投資。目前相關台股ETF已經擴大至三檔以上,有更多商品可以挑選。

方向三,高配息的營建股

過去幾年房地產市場不景氣,讓營建股股價大跌,但其實有一些公司還是年年賺錢,每股獲利也很穩健。例如,華固建設104年每股賺9.59元,105年前三季賺3.8元,第四季還有新建案交屋,預估全年獲利仍然亮麗。若以股利政策來看,華固過去5年,每股發放股息5.5元,以華固近期股價60元計算,股息殖利率高達9%。即使股價沒有表現,光是配息也大大打敗定存。

像華固一樣有穩健收益、股價不貴的營建股,還有好幾家。值得留意的是,營建股指數經過一波修正,最低點在2015年年中,自2016年以來呈現橫盤走勢,並未再重挫。有部分獲利較好的公司,今年以來股價已經悄悄上漲,隨著房市政策逐漸鬆綁,營建股也成為可以留意的投資族群。

想提醒年輕人,財富需要自己創造,別讓身邊的機會白白溜走,不管是存自己的第一桶金,還是存購屋自備款。趕快踏上理財之路,才能讓自己提早圓夢。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