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65309

川普效應 房市利多利空?

相關關鍵字

#川普 #升息 #利率 #房地產 #多空觀點

文/林奇芬

川普勝選後,國際金融市場大震盪,在此同時,還傳出川普集團打算到台灣投資渡假飯店。究竟目前正風起雲湧的「川普經濟學」,對台灣會帶來甚麼樣的蝴蝶效應呢?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對台灣房地產最重大的影響,恐怕是升息 (Donald J. Trump FB)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 FB)

房地產出身的川普,在眾人意外聲中當選美國總統,美股也展開慶賀行情。但奇怪的是,美國的房地產市場卻未因此而慶賀。美國道瓊房地產指數從今年8月起開始下滑,到11月已經連跌4個月,即使川普勝選後,原物料股、金融股大漲,但房地產類股卻持續走低,看不到春風吹來。

雖然到目前為止,美國房市仍然熱絡,包括新建房屋數、新屋銷售、成屋銷售,都還是持續成長。但對房市來說,最大殺傷力就是利率,而川普勝選後,似乎讓升息這件事,成為不可避免之痛。

公債利率升,房貸利率也升

自從川普當選後,美元指數大漲,美國公債殖利率上衝,已經預先反應美國即將升息趨勢。川普競選時,曾批評聯準會主席葉倫升息速度太慢,再加上近期美國經濟成長穩定,通膨率也逐漸走高,讓美國升息勢在必行。

此外,川普政策中包括擴大基礎建設,此也讓原物料價格上揚,再加上今年以來油價上漲,也帶動通膨壓力蠢蠢欲動。原先聯準會預估,明年可能升息二次,但目前有一些機構,甚至預估明年可能升息三次。若果真如此,對房地產市場也會帶來壓力。

最近隨著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至2.3%,美國30年期房貸利率,也從最低3.5%,跳升到3.95%,可看到利率上揚壓力。預估這個趨勢仍將是明年影響房地產市場的主要變數。

台灣利率也有上調壓力?

川普當選跟台灣房地產市場,有何關係?你一定也很好奇。最大的關係,不是川普集團要不要來台灣投資房地產,而是他當選後,對全球資金與利率的影響。

台灣自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景氣不佳,央行自去年10月到今年7月止,連續調降利率4次,目前重貼現率已經降至1.375%。但自7月之後,隨著景氣復甦,就未再調降利率。

至於台灣央行何時會開始調升利率呢?主要還是看國際市場動向,及台灣經濟環境。目前台灣景氣綠燈,不需要急著加息,但先前通膨率極低,而今年10月卻忽然跳升至1.7%,也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警訊。

未來若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台幣貶值,帶動台灣通膨上揚時,可能央行也會從降息轉為加息,此對房市將是雪上加霜,值得未來密切觀察。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