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蘇南
蘇南 陽明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博士,中正大學與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現任雲科大營建工程系兼任教授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 專長:房屋結構補強、都更危老、 綠建築及智慧建築、土木施工、不動產交易法制。
人氣 50505

如何避免中捷的飛來橫禍?興富發塔吊鋼索斷裂造成死傷─凸顯起重機拆卸工法應改進!

相關關鍵字

#中捷 #吊臂 #台中捷運 #起重機 #塔吊 #拆除工法 #興富發 #文心愛悅 #靜宜大學 #多空觀點
文/蘇南
 
台中捷運豐樂站旁的興富發建案「文心愛悅」於5/10日中午拆除頂樓塔吊時,發生固定式起重機塔吊的吊臂掉落意外,除了直接砸破台中捷運綠線的隔音牆外,還刺穿車廂造成1死10傷。主因推測可能是鋼索斷→吊臂桁架墜落→打到文心愛悅的屋頂→彈至中捷隔音牆及軌道→列車來不及煞車撞上→吊臂插入車廂→乘客1死10傷?
 
這起事故造成靜宜大學林教授不幸死亡,痛失英才!台中地檢署傳喚工地人員偵訊後,對蔡姓吊車負責人及指揮吊車許姓等4人,依涉嫌過失傷害罪(刑法第284條)、過失致死罪(刑法第276條)及公共危險罪(刑法第184條)等3罪,分別諭知50萬元、30萬元、20萬元以及20萬元交保候傳。
 
如何避免中捷的飛來橫禍?(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如何避免中捷的飛來橫禍?(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筆者認為,對基層勞工應加強法治教育,畢竟他們在工地很辛苦也很危險,一旦違法造成傷亡課以刑罰,勞工悲歌!建議了解本案的工地安全衛生計畫書及施工計畫書是否在工地有落實執行?還是寫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
 
本案事故吊臂從31層樓(一般高樓每層樓約3公尺)摔落彈飛到中捷的隔音牆,可能該大樓高度至少約有90公尺已經超過8O公尺,屬於「丁類危險性工作場所」,在施工前就必需要檢送職安人員及計畫書給中區職安中心開會審查?但一般沒有對外公開!
 
中區職安中心表示,工程(含拆除)施工計畫、工地管制計畫及設計圖都要在施工前審查通過才能動工。職安署會在建案工地線場檢查,例如檢查塔式起重機(塔吊)工地是否有依安全作業標準程序施作。
 
當高層建築施工使用塔式起重機時,須依「高樓施工使用塔起重機安全管理作業計畫」查核施工計畫書是否具備相關機關同意文件,在工地現場實際進行查核,而非只有書面文件給中區職安中心審查通過後卻在施工現場沒有落實?
 
針對這起事故的固定式起重機吊臂之所以掉落原因,興富發於5/10日傍晚表示,初步判定是吊掛的鋼索斷裂,詳細原因還在調查釐清。但鋼索為何會斷裂呢?根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第58條規定,起重機械使用之吊掛用鋼索、吊鏈、纖維索、吊鉤 、吊索、鏈環等用具,應於每日作業前實施檢點。如果興富發所言屬實,則事故當天在工地現場是否有檢點鋼索的腐蝕、變形、扭結、素線截斷或直徑減少(7%)等缺失?應在作業前檢查汰換不良品!
 
在缺工趕工的情況下,工地安全衛生管理風險應該精進!承攬興富發本案的齊裕營造,近5年發生7件重大工安事故,局部停工56次,總共裁罰超過1400萬。顯示台灣的營建工安問題很嚴重!
 
2022年全國重大職災死亡人數高達320人,不僅比2021年增加42人,更創近6年新高,相當於每1.14天就有1名勞工死於職災。2022年國內的營建工安事故死亡有156人,佔職災死亡人數的49%。可能係因2022年起covid-19疫情逐步解封,營建工程開案量暴增,尤其中南部營建案量暴增,中部地區職災死亡事故也最多。筆者認為,業者應加強施工安全的風險評估及工地的勞工安全協議之教育訓練,尤其在缺工、趕工下如何降低工地工安風險增加。
 
這次事故中捷乘客的傷亡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訓,凸顯國內工地對於工安觀念還有很大改進空間。改進方法:當「文心愛悅」的31層樓高固定式起重機的塔吊機械要卸下來時候,如果改為用更大型的塔吊機械把它吊下來,那就不會發生鋼索斷裂導致吊臂摔落彈下而損害中捷隔音牆甚至還穿刺車廂的1死10傷慘劇!
 
建議以後工地拆卸高樓興建時的固定式起重機塔吊時,安全作法應該是小型塔吊要用中型以上機械吊下來,如果是中型塔吊就要用大型機械吊下來,寧可把它拆解成更細小的零件,以免起重機拆除吊下時發生事故!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