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范世華
范世華 房地產講師,智庫雲端有限公司負責人,兼具有銀行徵審、鑑價及房仲業務實戰與人才訓練的豐厚資歷,發表過數本不動產的暢銷著作之後,已晋升為出版發行人,並持續發行『房產財庫』及『財經智庫』等系列作品。
人氣 9137

如果建築沒有遠見,還有什麼會有遠見?

相關關鍵字

#范世華 #司法大廈 #建築 #城市建築

文/范世華

台灣現在還看得到許多日治時期的建設所留存下來的建築,大家耳熟能詳的總統府和台灣大學就不用說了,不只有在台北市,其實在中、南部地方也能看得到當時所留下來極具歷史性的建設遺跡,比方在北港媽祖廟的周圍,我們所看到許多兩層樓的建物,就是當時所興建遺留下來的,而為什麼都只蓋兩層樓的原因,並非是當時的建築技術不夠,而是因為媽祖既是當地民眾精神庇佑之所在,那麼所有的房子都不能蓋得比祂高,這是一種表達對於媽祖的崇敬!在住居建築限高的意義上,有著非常具有文化信仰的精神存在,於是也就孕育出當地居民樸實、謙和、善良的一種民風。

而今台北博愛特區的房子都能蓋得比總統府高了,天龍國的人居住在高貴豪華的高樓大廈裡,建築環境的隔閡與空間的競奪,是否也影響了道德與人情義理?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係,普遍眼高手低、無視於人的冷漠、精神氣度也彷彿變狹小了!

一個好的建築或是建設的規劃,不是僅僅在「用途」的思考上發揮使用的功能就好。為什麼國民政府遷台,這些新來後到的建設公司所蓋的樓房,不到半個世紀就已不堪老舊,必須面臨拆除的命運,而日治時代的建築仍然可以歷久不衰?如果檢討說是當時的政府自信仍會「反攻大陸」,因此無心深根台灣的短視利圖,我們寧可相信是當時建商的智慧遠見不足,現在還來得及可以學習改善。

陳定南於法務部長任內所興建完成的司法新廈,是台灣光復以來首棟足以堪稱具有「百年建築」代表意義之政府建築

近年來由於市鎮居住環境空間的飽和及老舊問題,猶如台北市早期將市政府辦公中心東移搬遷至信義計畫區一般,現在各個縣市政府都有遷府、遷辦的計畫,包括新北市、桃園、新竹、苗栗……一路向南到屏東,由於區域發展的變遷需要,到處都有新的重劃區、新市鎮的未來願景,有些甚至已經實施完成。

而由各個縣市政府的廳、署、辦公室與公共建築的興建,牽動的當然會是整個地方區域的發展變化,整體的社會人文環境與建設的規劃是不是真正有為百年長久的永續精神去打造,關係著公共建築的未來將會成為「百年建築」亦或淪為「蚊子館」?不管是以一個全新重劃區或新市鎮的開發為方向,或是舊址的更新,每四年一次的地方選舉也都牽動著地方建設的延續性,在位的執政者是否真正用心於長遠的建設,關鍵即在於公共建築與人文是否能夠真正緊密的融合,還是為了新建而興建!

若同樣以這番道理,用自然的心境來體會,我們也可以清楚地辨別出不同建商的建案,在居家與社區關係的整理塑造上,有沒有真正從基礎的部分認真去做一些有益的規劃投資,能讓住在這裡的人培養出什麼樣的人文氣質與性格?豪宅或好宅的認定在每個人的自我心裡,好房的價值,真正是靠人與建築相映的關係所創造出來的,由建築的環境與條件當中,我們也就能了解到一個建築者的精神,是否真正有著崇高的遠見及用心,或只是以賺錢為目的而已。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