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法意PHIGROUP
法意PHIGROUP 法意PHIGROUP為台灣最大財經投資平台,部落格瀏覽人數超過2千萬,Facebook粉絲團擁有超過4萬名粉絲。 秉持著專業Profession /誠實Honesty /正直Integrity的精神,分享投資市場的看法。
人氣 26678

檔期建案 少碰為妙

相關關鍵字

#法意 #建案 #建商 #買屋禁忌 #買屋意願 #所有權移轉 #多空觀點

文/羅克軒

九月,對於建商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月份。八月是農曆七月,鬼月一般是買屋禁忌,有意願買屋的人少。對建商來說,迎接而來的第一個關鍵時間,就是九二八檔期。九二八檔期,可是影響著整個年底的建商銷售業績,之後就要等到明年,才會有新的檔期,故建商無不卯足全力,大力推銷九二八檔期。

目前營建產業,處在不穩定因素多的環境。外有QE可能退場,內有奢侈稅修法,讓業者叫苦連天。

民眾呢?也是一樣叫苦連天,之前已經在倒退的實質薪資,又更進一步的倒退,上半年薪資來到十六年的新低水準。薪水沒有起色,縱使建商不斷的以檔期來促銷手上的新貨色,一般民眾即使有心想買,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下圖是1999~2012的建物所有權移轉,先說明這裡只採用買賣的數據,其他像是贈予、繼承等等的,都不算在裡面。

2006年後,房屋在移轉上面就開始走下坡。2008~2010年三年的回升,2011年又再次下滑,該年也剛好是奢侈稅實行的年份,2012則延續原本的趨勢。

2013年前七個月,買賣移轉有216,800棟,相較於2012年來說是成長。

(資料來源:內政部)

但這樣的數據,也只能說明目前上半年的交易狀況,是比2012年好的,今年下半年不穩定因素很多,急於拋售者勢必也不少,在這時候去接下房子的人,不是心臟大顆就是資金雄厚。下半年,市況會如何,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從年份的圖形來看,量縮是趨勢

回到九二八檔期,根據住展雜誌的資料,2013年九二八檔期預估推案量為1794萬,相較於2012年是遜色許多,建商是否嗅到了環境變化,開始保守起來了呢?今年的推案量,即使縮減,但還是近幾年次高的推案量。

在量縮的情形下,這樣的推案量,誰要買?別忘了高高在上的房價,請看下圖。

代表成屋市場的信義房價指數,都已經漲高。在檔期加持下的房子,價格更會比現有的成屋來得高,現在跳進去買的人,只能說你勇氣可嘉。

現在的房產市場,如果你真的沒本錢,就不要踏進去。置產不考慮房價?當然要考慮,那是成本;買房投資者,也一樣要看房價;當包租公,別忘了台灣精美的1.57%租金報酬率。

時機不對,買什麼商品都會受傷,讀者請小心。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