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發哥
發哥 何長發,人稱「發哥」,民生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國內目前唯一連續九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著作世足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人氣 46990

千萬改建老厝! 澄清湖驚見四合院懷舊餐廳

相關關鍵字

#囍院 #澄清湖 #四合院 #三合院 #餐廳 #楊文暄 #開店 #租金 #置產秘訣

文、圖/何長發

澄清湖是高雄的老牌風景區之一,在這老字號的地域,驚見一家台灣昔日農村風味的四合院式懷舊餐廳「囍院」,這裡原是高雄水利會鳥松站的辦公處,據了解已有逾半世紀的歷史,水利會搬離之後,七年前,有人看上這塊地方,以承租方式,保留原有的四合院架構,再加以整修出現在強調復古的懷舊餐廳,吸引不少懷思古幽情的顧客前來。

大門口高掛著大紅燈籠

踏進「囍院」大門,映入眼簾的是座舊式四合院, 令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回到小時候在外婆家才有的三合院,讓人回憶起純真的童年時代,一同在庭院前嬉鬧玩耍的景象,不過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人的生活空間變小,住得越來越高,昔日的四合院老厝,如今大都已經一一荒廢掉了,看到這令人懷念的四合院,心裡有股特別的感覺吧。

「囍院」懷舊餐廳就位在澄清湖棒球場旁不遠的大埤路上,經過巧思翻建,變成更加濃濃的懷舊風貌,老闆說,這片大庭院整建下來花了近千萬元,才有今天囍院古老式的面貌迎人,成就了都市叢林中難得一見的四合院餐廳。餐廳負責人楊文暄小姐說,老闆當初找到水利會承租時,以月租十二萬元的五年一簽談成租約,如今是邁入第二次租約的第二年。

懷舊餐廳的主體是四合院,經由巧妙的改裝成為一間間古趣十足的廂房,而庭院部份,以復古風格打造成適合小朋友活動,也讓大人可以安心又舒服用餐的戶外空間。尤其大庭院內還有古意的魚水池點綴,為庭院加分不少。

四合院式的庭園內有造型魚池

從大門口望去,便看到兩個大燈籠掛在木造的牌樓前,古色古香的氣氛直接凸顯而出;進門第一眼便可見四合院的廂房,裡頭規畫了一大六小間的廂房,店家都為它取了很特別的名字,最大間的叫「狀元」,另六間分別叫「進士」、「六福」、「福村」、「品官」、「員外」、「喜娘」。每間廂房基本上都附設投幣式卡拉OK,讓您邊用餐邊唱歌同歡,使用包廂不需額外收費。

除獨立廂房外,園內另有一大區完全以木製營造出的另一個古式大型餐館,後頭的男、女洗手間還貼上「老爺」及「夫人」請入內做為分辨。「囍院」懷舊餐廳投入大資金整建經營,但消費卻走中等平價風格,讓人們在忙碌一天之後,能在這裡暫時擺脫一切煩惱,享受舒適古式格調的用餐氣氛。

大眾餐堂內全是古樸的木製裝潢

當享受美好的餐宴後,結賬區就是設在大門口邊特製的掌櫃廂房,因為櫃台上方明顯掛著木頭刻上的「掌櫃」牌子,讓客人一眼便知這是結帳區,請留下銀子走人,歡迎下次再光臨。

懷舊木造的掌櫃台

問老闆開店來一般來客的反映如何?老闆說,雖然沒有百分百說讚,但都對餐廳的硬體設備及菜色有百分之八十的讚賞。這裡從中午開張不休息,一直營業到晚上十點左右打洋,現在並不賣宵夜。夏天熱,晚上時段饕客特別多,而冬天來了,很多客人則比較喜歡在下午便來庭園內,享受著冬陽用餐的氣息。

四合院裡隔成一間間的廂房入夜後別有氣氛

楊文暄小檔案

店家負責人以從事砂石商務及運輸業起家,喜愛與朋友喝幾杯,七年前看中澄清胡畔這家四合院,開始承租轉投資中餐廳事業。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