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王尚智
王尚智 作家,媒體觀察家,電視評論員。每月於亞洲天空飛行,散居中港台日。長期關注台灣、兩岸及華人趨勢脈動。歷任TVBS、人間衛視、香港鳳凰衛視,擔任傳媒總經理、新聞總監及節目主持人。研究宗教美學、非營利組織經營策略。素食主義者。
人氣 7234

客廳裡的流浪者之歌

相關關鍵字

#王尚智 #客廳 #電視

文:王尚智/攝影:李東陽

我們這些電視人,之所以開始流浪的原因,是因為回家再也不看電視了。
但客廳什麼都變了,卻只剩下電視還在。沒變。

 

客廳裡的流浪者之歌(名家/王尚智)

新家裝潢設計之初,改來改去最多,就是客廳。
已經不確定,偌大的沙發要給誰坐?媒體人下班後都很疲憊,通常直接倒入沙發、埋進抱枕,乾脆讓一整天的新聞毒素,直接嗆入腦漿,以毒攻毒。
但後來發現小腹也變大。必須要精進振作了!不能再和這個社會一起腦殘下去了!
於是撤掉沙發,只留下椅子和大書桌。讓客廳像是準備當初大學聯考那般,彷彿重新擁有了一股勤奮和青春。

 

於是,電視壁櫃,還要嗎?
曾經擺放著的,是那些年輕愛侶時光,出國順手挑選的各種小紀念品。
後來每段戀情結束後,若非要把玻璃小門鎖緊,就得要定期頻頻擦拭灰塵。
如今懶得擦了,就如同戀情,也漸漸懶得再談了。壁櫃就廢了吧!
新挑選六十吋超薄大液晶螢幕,貼緊牆壁俐落好看,呼應著一種單身獨立,身處於自覺與自欺之間的迷人生活線條。

 

既然不看電視,液晶螢幕反倒超大,當然是為了上網!
男人自己主導的客廳,都要改裝無線上網。主機採用最強CPU和記憶體,搭配指尖的觸感握感都臻於極致的,高頻鍵盤和滑鼠。
所謂科技美學,其實是男性主導的一種時尚反撲。
科技軟硬體的國度,總能令所有強悍女人備顯纖弱無知,而讓現實世界的胯間僅剩小肉囊的英雄們,有機會重新傲立於世。

 

不過還是另外要找人來裝小耳朵,看日本高畫質衛星節目。
此外雖然玩樂時間不多,也依然一定要二話不說,先接通最新3D遊戲主機。
沈迷遊戲雖然不可取,但是對外向所有朋友宣稱自己沈迷遊戲,是撫平內心皺紋且假裝依然年輕的另類肉毒桿菌。
而這一切裝修,如同一場私人豪宴的最後,當然是要選購一組可以獨立喇叭搭配唱KTV的,高功率藍光家庭劇院組。

 

客廳裡的流浪者之歌(名家/王尚智)

這就是新家了!新的客廳。
在裡面偶爾選完電腦曲目,緊握麥克風唱著不同的歌,點唱的卻仍然是同樣一首流浪者之歌。
媒體生涯,大舉進入了時代潮浪的集體變遷,流浪還算幸運,更多人無意卻落入飄零。
如今台灣社會的趨向,究竟是一種過度喧嘩,或者充滿沈寂?已經很難判斷。
媒體工作的意義追尋,究竟是一場智慧擴散,或者日夜造業?也同樣無以料斷。
就如同兩性之間的愛情和婚姻,最終是基於一場天生默契,或者進入永恆爭奪?
一旦兩個人分屬兩家電視台,偶爾對方的收視率領先,回家還是忍不住囂張兩下,又有何意義?
除非,當天收視率誰贏,當夜的激情,就由誰負責主攻。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