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白富美
白富美 資深財金媒體人,經濟日報主跑對外經貿、投資、金融長達23年。目前為自由撰稿作家。用心體會人生,專心經營生活,細心觀察財金,熱心與同好分享。
人氣 8487

美國QE退場 雙率成台股指標

相關關鍵字

#國際貨幣基金 #國內生產毛額 #GDP #多空觀點

新台幣大貶不易 利率走強也有難度

彭淮南在央行網站公開發布給大眾一封信,也公布央行早先在立法院的健全匯率報告,再三強調新台幣匯價由市場供需決定。美元走升,仰賴出口的亞洲國家可能受惠最大,特別是日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放手讓日圓貶值;美元走強,日圓更可無忌彈的朝110日圓兌一美元關卡前進。

美國經濟不論是從製造業或訂單等相關指數來看,已確定復甦走勢,特別是美國頁岩油科技革命,降低對外能源進口,有助縮減長久以來的巨大貿易逆差。美國是台灣等亞洲出口主要市場,亞洲貨幣走弱有助增強出口競爭力,但對於新台幣匯價,從央行態度來看,並不一定要走日圓或韓圜模式。

新台幣匯價穩定,一直是9A總裁彭淮南的目標。美國QE逐步退場,市場擔憂國內利率是否會走高,但從台灣QE資金少、美國調升基準利率至少要到2015年來看,央行若想維持新台幣匯價穩定,調升利率只會吸引國際熱錢湧入台灣。再者,從台灣的GDP的貢獻度來看,民間投資是一大關鍵,連總裁都期盼民間能夠善用低利率擴大投資,利率走高絕不是企業樂見。

外資樂觀看台股 年底站上9千大關

台灣GDP成長連續兩年不佳,隨著美國經濟轉好,台灣終將否極泰來,不論官方預測值2014年是多少,從相對基期來看,經濟往上成長空間,多於向下沈淪。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