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11078

李明川的法式氛圍空間 搭配遼闊絕美海景

相關關鍵字

#李明川 #海景 #八里 #預售

台北縣八里,造型師李明川的家正位於此處。雖然從事時尚產業,然李明川並未如大多數同行般選擇住在市區。八里遼闊的絕美海景,吸引了李明川在此落腳,因為他說,這樣的生活美景,是嘈雜城市中無法擁有的。

對於空間的想法,李明川的要求是:「空間簡單、重視細節。」

因為八里的家面對大片海景,採光佳,再加上一人居住,李明川希望讓室內格局更為開闊,更沒有壓迫感,便將原本三房的格局,打掉一房,將其改成餐廳、工作間使用,使得客廳、餐廳、主臥間完全開放設計,視線得以延伸,與屋外的天地景致相呼應。而主臥特別改用活動拉門,增加空間的流暢性。

大量留白的間接照明空間

而細節部分,對於光線敏感的李明川,說道他的要求有點龜毛;例如,因為他不喜歡看到燈管、燈泡,所以全使用間接照明;餐廳的水晶燈則被要求,希望入夜關燈後能夠剛好映照在客廳的落地玻璃上;而衛浴部分,因為李明川十分討厭水花濺出臉盆,因此設計師跑了好幾家,終於找到配合出水口較低的龍頭裝在右邊,而原本裝置在蓮蓬頭下方的置物台,也移至蓮蓬頭上方,避免噴濕衛浴用品。

色調上大部分的主體空間採用白色系,「因為我是個喜歡變化的人,都使用白色,我才能夠隨心所欲變換不同顏色的壁面,或是變更家具風格,不會因為原先的色系設計被限住。」李明川說,三年前他剛搬家時,他幾乎都使用黑與白的家具,但是去年去了巴黎一趟後,回來心境不同,於是換成色彩繽紛的拼貼沙發、粉紅公主椅,牆壁配色也改為較溫暖的紫、藍色系,營造如同法式公寓般的風格。

李明川說,最得意是家裡的防水塑膠地板。當初一開始和設計師溝通,他堅持使用這種外面店家常用的塑膠地板,還被設計師質疑,沒想到使用起來效果很不錯。「實木地板很好看,但是價格不便宜,這種防水塑膠地板,就算水倒在地上也不用害怕,刮到也不會心疼。」

 緊鄰海景的安詳氣氛

李明川說,搬進海景屋後,回到家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發呆」。發呆看著外頭一片湛藍海洋、發呆仰望黑夜的星空,盡量不將工作時所需的服裝、造型品帶回家中,讓私生活和工作分離,回到這個空間能夠儘量享受私人時光。

問到家中哪個空間角落,是他最喜歡的?他毫不猶豫地說:「臥室」。當初裝潢設計主臥時,李明川就嚴格要求設計師,躺在床上也要看不到任何燈管、燈泡。所以每當繁忙的工作結束後,躺在床上,看不到任何刺眼的燈光,一天緊繃的心情也才能完全放鬆。

最特別的是,因為住家緊鄰海邊,所以有時半夜還能聽到大船進港或離港的汽笛聲,「那聲音雖然很大聲,而且在半夜,但是你不會覺得吵,反而會有一種很安詳、很穩定的感覺,讓人很心安。」談到最愛海洋時,李明川眼中充滿感動,他說海很平靜,像是一個安靜的空間,能夠容納很多情緒,所以每當生活上有不開心、不順利的地方,「看著海彷彿能讓心境平撫。」李明川這樣說道。

童年回憶造就海洋情感

談到令人感到好奇的地點問題,李明川說:「當初會選擇在八里購屋,就是因為我愛海。」因為童年曾經住在八里一陣子,「當時海邊就是我的遊樂場。」李明川笑說因為當時父母開工廠,無暇照顧他,所以他都自己跑到八里海邊玩,「海」成了他童年中重要的玩伴,久了自然對海有一種更深的感情。更讓他難忘的是,當時曾經去過一個阿姨的家,房子就位於八里半山腰上,「我永遠忘不了從她家看出去的遼闊海景,或許聽起來誇張,但當時我才六、七歲,那個畫面我到今天都還記得。」

花了五年的時間尋屋,過程中看過新店、中永和的房子,但是景觀總是差了那麼一點。後來選擇到八里,而非淡水,也讓人驚訝;「因為從淡水看出去,只看到黑壓壓的一片,但是從八里看出去,除了海之外,淡水的萬家燈火、情人橋都輕易映入眼簾,再加上房價又是淡水的一半,何樂而不為?」

至於惱人的交通問題,李明川說,買這兒的房子就要做好開車的打算。而且其實八里到台北市有三條道路可以選擇,最快的走64號快速道路,二十分鐘就能到;加上比起淡水人口密度低,所以通常不太會塞車,回家也很順暢,難怪李明川說他搬來後,他的朋友也接二連三跟著搬來,現在就連朋友聚會都更方便。

搬來三年,李明川說以前住在市區每天來來往往,和住家附近的人互動不多,反而搬來八里後,沒工作就不想出門,自然也和附近的店家老闆都成了熟朋友;李明川說,有時後躺在床上,想著「哇!這真的是我的家,一切都是照我的需求打照的。」如此迷人的單身空間,住上一輩子也不會膩。

 

 

設計師建議

1.家裡有小朋友的家庭,因為怕小朋友好奇觸碰燈管燈泡,建議也可使用間接照明,但間接照明的清潔問題常令人頭大,設計師建議,可將間接照明的層板加上光滑的美耐版,這樣不論是吸塵或抹布擦拭都更加方便清潔。
2.塑膠地板由於安裝方便,是一般人即可DIY的產品,且比起實木地板,價格便宜,如要更換也只要將損壞的部份更換即可,加上多變的花紋顏色,可做出類似木紋的質感,很適合預算不多的人使用。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