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21738

保證保?銀髮族保單停看聽

相關關鍵字

#租售 #糾紛 #醫療 #銀髮 #病史 #體檢 #多空觀點

撰文—常聞

中老年人通常會被醫療險拒保,或是要求加費承保,讓一些醫療保障不足的中老年民眾很困擾。市場上有多張號稱「保證保」,一天保費比一杯飲料還便宜的老人保單,究竟涵蓋了哪些保障範圍呢?買了真的能安心嗎?

現在市場上推出不少強調免體檢、不問病史的「保證保」、「一定保」等銀髮族保單,讓許多沒有保險,或是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而被保險公司拒保的銀髮族,看了心動不已。

為什麼這類銀髮族保單會如此受到關注?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

第1》傳統醫療險有投保年齡上限大多以65歲為上限,超過年齡限制的銀髮族不論身體多健康,保險公司都不會承保。

第2》體狀不佳即使年齡在65歲以下,仍會被保險公司要求說明身體情況,甚至要到醫院進行體檢。此時有可能出現3種情況:
1. 投保時主動告知過去曾罹患慢性疾病,但現已痊癒,被列為「有既往病史」。
2. 體檢結果身體情況較差,被定位為「次標準體」。
3. 檢查結果健康不佳,被保險公司直接「拒保」。

年齡在65歲之內、體況為「次標準體」或「有既往病史」的銀髮族,通常保險公司會同意核保,但會採取限額或是加費投保,也就是有投保保額上限,還要加收保費,或是把過去的慢性病史列為「既往症」中不予理賠的除外範圍。

保證保的銀髮族保單,糾紛不少

因為上述原因,宣稱「保證保」的銀髮族保單,就受到這類族群的歡迎。目前這類銀髮族保單依照產品型態,可分成兩大類:

第1類:有壽險保障

不管是何種原因死亡,是因病身故或是發生意外死亡,皆可領到一筆保險金。這種保費最貴。

第2類:無壽險保障的意外險

這種保單通常會包含傷殘、重大傷害或燒燙傷等意外醫療保障,以及意外身故的保障。前提是,要因為「意外」發生事故,保險業者才會賠,如果是疾病身故,例如心臟病發或是腦中風等身故,則領不到保險金。

由於保證承保的銀髮族保單,比一般壽險保單的承擔風險高,所以保費也比較高。以一般壽險為例,如果50歲投保終身壽險,保額100萬元,年繳保費約4.3萬元,但是保證承保的保單,費用卻要6.3萬元,費用幾乎貴了46%。而這樣高保費的背後卻不是享有更高保障,反而保障範圍還限縮在一定範圍內。

然而這類高保費卻低保障的保單,過去曾爆發多起「一定保、卻不一定賠」的糾紛,從保發中心的資料來看,這類保單也是壽險商品中申訴率最高的保單。為什麼「保證保、一定保」的銀髮族保單,容易引起理賠糾紛?威盛保經公司北區業務總監葉俊佑分析,主要的原因如下:

原因1:只有壽險規畫,沒有醫療保障

這類保單的保障內容為壽險加意外險,也就是只有身故或是全殘才理賠,但是高齡族群最需要的保障是疾病住院的醫療保障,卻不包括在內。

原因2:兩年內一般身故只賠保費,不賠保額

投保兩年內,一般身故並不以保額來理賠,而是以所繳的保費來理賠,也就是保單等待期長達兩年,但是如果是意外身故就可領回基本保額。

如何用其他方法補強醫療保障

如果這類銀髮族保單不是一個好的選擇的話,沒有投保的銀髮族還可以如何補強醫療保障呢?專家建議可採取下列3種方式,替未來醫療保障作準備:

方法1》 低額壽險配定期型住院醫療險

由於年紀大的銀髮族群,罹患重大疾病和發生意外的機率較高,因此不論什麼險種,保費都比年輕人高出許多。因此,高齡族群若想增加醫療保障,比較經濟的作法是:買低保額的終身壽險,再以附約方式購買定期醫療險。

不過,這種方法的缺點在於,一般壽險公司的定期型住院醫療險,最高只能夠續保到80歲,因此,80歲後的醫療保障,仍必須自行準備。

方法2》改買癌症險、重大疾病險

若是體檢結果被歸類為次標準體或拒保對象,但未罹患重大疾病或癌症的銀髮族,可以換個方式,投保針對癌症給付的癌症險,或是單次給付大筆理賠金額的重大疾病險。一般醫療險都需要體檢,但癌症險與重大疾病險不用,且核保較一般醫療險寬鬆。「除非已經罹患癌症或重大疾病險規定的7項重疾,否則這兩種保險都不會拒絕長青人士投保,對需要用保險來轉嫁未來醫療費用的長青人士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方法3》隨子女加入團險

若子女任職於規模較大的公司,可以先向人資部門詢問是否有開放讓員工的父母、兄弟姊妹等親屬,以自費方式加入團險。因為投保團險比投保個人商業保險的條件來得寬鬆,有些甚至不用體檢,只要告知健康即可,因此適合一些年齡較大、或是身體狀況不佳的銀髮族參加投保,可以用比較便宜的保費,買到基本的醫療保障。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