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35

「防彈咖啡」減重 當心酮酸中毒

#防彈咖啡 #減肥 #衛福部 #酮酸中毒 #健康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防彈咖啡」減肥正流行,號稱能減重、提振精神且降血糖,受到民眾關注;但衛福部南投醫院提醒,長期過量或使用不當,恐致酮酸中毒,尤其糖尿病患者、孕婦等高危險群使用得先向醫生、營養師諮詢。

「防彈咖啡」減肥正流行,但使用不當恐酮酸中毒,建議應向醫生、營養師諮詢再執行。(聯合)「防彈咖啡」減肥正流行,但使用不當恐酮酸中毒,建議應向醫生、營養師諮詢再執行。(聯合)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防彈咖啡」作法像酥油茶,將椰子油、無鹽奶油和黑咖啡等比混勻後飲用,油脂加入咖啡幾乎不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身體沒有葡萄糖當燃料生成酮體,低糖高脂概念類似「生酮飲食」。

營養師黃淑敏說,生酮飲食使用於癲癇患者,適合個別化治療;因葡萄糖不足,身體會加速分解脂肪取代葡萄糖供給細胞能量;且脂肪酸可快速通過粒線體內膜讓身體吸收,易產生飽足感、抑制食慾,具減重效果。

只是利用大量燃燒脂肪,讓酮體替代葡萄糖,雖能達到減重目的,卻也暗藏危機;黃淑敏說,生酮飲食會產生大量酮體,須從腎臟排出,若未及時排出,在體內堆積造成電解質失衡、血液酸性增加、鉀離子流失,恐致「酮酸中毒」。

南投醫院強調,生酮飲食執行不易也難持續,通常不會長期使用,建議一般人飲用防彈咖啡要少量,搭配均衡飲食和適當運動,必要時到院諮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