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9

阿里山高山茶 產地標章推新制

#地方 #阿里山 #高山茶 #產地標章

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阿里山高山茶產地標章9月起大變革, 不僅內袋統一規格,以往茶農可自領標章回家貼,現改採農會代為包裝、張貼標章再領回,雖創新作為有意防堵標章遭仿冒、濫用,但從申請審查到藥檢出爐需花上10天、半個月,縣府農業處坦言茶農多處於觀望態度,預料首年申辦人數恐遠低於往年300人的平均值。

嘉義縣2005年向經濟部申請註冊阿里山高山茶產地證明標章,至今已發出73萬張,鑑於常有茶農濫用標章,甚至出借標章被有心人魚目混珠,加上日前東石鄉又傳出全國首宗產銷履歷貼紙偽造案,縣府決定自9月起實施全新標章制度。

縣府日前召集各茶區鄉鎮公所及農會,取得修正標章申請流程共識,並到各茶區宣導後,10日縣長張花冠與縣農會總幹事蔡炳坤、梅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世裕、阿里山鄉農會總幹事劉家顯、竹崎鄉農會總幹事林孟怡等3家包裝地農會召開記者會,對外公開茶產地證明標章未來施行作法。

蔡炳坤指出,新作法和舊制最大差別,是申請產標核准後,必須由負責的阿里山、梅山和竹崎鄉農會統一包裝並張貼標章,茶農才能領回,另為防止標章遭盜印,縣府特地找印鈔票的廠商合作,在標章印上浮水印和流水號,「想仿冒要花上不少功夫」。

另外,內袋也申請註冊,並依烏龍或金萱品種,改用銀色和金色包裝,「內外雙重保障」,蔡炳坤說,如此一來,縣府出品的標章將更具公信力,也能保障茶農的商譽、品質,並增加收入。不過,縣府和農業人員也擔心新措施上路,申辦茶數將銳減,除成本增加恐讓茶農考慮再三,申請到包裝完成恐要再花上半個月,讓茶農仍在觀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