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

國際金融市場動盪 壽險海外投資 9個月新低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際金融波動加劇,加上金管會緊盯,壽險業2月國外投資僅增新台幣691億元,創近9個月新低水準,增加速度明顯放緩,國外投資餘額為14.75兆元,占其可運用資金的65.72%。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在立法院已表態,即壽險業國外投資加計國際板債券,占其資金65%時,將是警戒點,不樂見高過此水位。另外,金管會保險局也已找來幾家匯兌成本較高、投資國際板較多的壽險公司,要求檢討避險策略,因此今年2月壽險業國外投資明顯降溫。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林資傑攝)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林資傑攝)

依據保發中心統計,去年2月壽險業國外投資單月增加新台幣1,166億元左右,今年2月增加691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近41%,去年因為保險局檢查國際板債券的可贖回期,前3月造成國際板債券大量發行及壽險業加速投資,4、5月因為政策正在擬定,投資即有放緩,兩個月各只有676億元及575億元的國外投資增加量。

去年壽險業避險成本高達新台幣1,761億元,今年金管會加強監理壽險公司的避險策略,不少公司增加傳統避險比重,因此今年前3月避險成本仍有592億元。

但壽險公司也表示,由於首季末已看出新台幣開始走弱,因此有減少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避險比重,4月新台幣大貶1.6%以上,不少壽險公司出現匯兌利益。如新壽4月即因有匯兌利益,而大量提存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13.7億元;中壽亦增提4.7億元,台灣人壽增提5.4億元,都是因為新台幣貶值有匯兌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