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2

好房網TV/我的房子要繳房地合一稅嗎?專家教你怎麼辦

#理財 #房地合一稅 #有事請找我 #陳俊宏
好房網News記者陳文馨/綜合報導
 
房地合一稅上路之前,房地產交易要課的稅率,分成土地跟房屋,土地有價值就課土地增值稅,房屋變得更有價值的話,就課徵所得稅。同樣一件事105年前跟105年後,就有不同的處理規則。假設今天想將房子賣掉,是否需要繳交房地合一稅呢?又該使用新制或是舊制?好房網TV新的一集《有事請找我》「我的房子要繳房地合一稅嗎? 」邀請到稅務達人陳俊宏老師為大家解惑。
 
 
稅務達人陳俊宏老師表示,土地公告現值目前在每年的1月1號,各縣市政府會依照前一個年度土地交易的狀況去調整,由於目前的土地公告現值與市價相對還是有所偏離,因此還在逐年的調升當中。房屋的部分則與之相反,依照房屋條例規定,房屋會折舊,因此地段若沒改變,已經有房子的消費者會明顯感受到房屋稅是逐年越繳越少,土地的地價稅則越繳越多。
 
假設今天想將房子賣掉,是否需要繳交房地合一稅呢?又該使用新制或是舊制?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在房地合一稅的重稅閉鎖期拉長下,牽動青埔房市不小變化,不少中古屋、新古屋主為了避開交易獲利重稅,多傾向先不賣,寧願先將房子出租。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舉例來說,假設當初買了一個新的房子,房地比例為60%的土地與40%的房屋,等到持有五至十年之後,房屋因為折舊的關係,以相同價格售出,土地的部分可能就會變為只佔了交易價格的80%,建築部分則佔20%,若依照舊制的規範,土地因繳了土地增值稅不課所得稅,就變為消費者實際獲利的部分並未反應在稅賦上面。
 
許多消費者以為房地合一稅實施之後,土地增值稅是不是就不用繳了?實際上並非如此,稅務達人陳俊宏老師表示,針對土地的獲利的部分也必須併入來繳所得稅。若想了解更多相關資訊,請不忘鎖定好房網TV最新一集《有事請找我》「我的房子要繳房地合一稅嗎?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