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9

好房網TV/房屋課稅新舊制大不同 真有重複課稅?

#理財 #房地合一稅 #有事請找我 #陳俊宏
好房網News記者陳文馨/綜合報導
 
房地合一稅上路之後,最近幾年的房地買賣就是要按新制課稅。不過原本的土地增值稅、房地交易所得稅卻也同時並存,民眾疑惑土地增值稅已經繳了,為什麼還要繳房地合一稅,這不是一隻羊剝兩層皮嗎?重複課稅問題藏疑慮,好房網TV新的一集《有事請找我》「房屋課稅雙軌制?!會被重複課稅嗎? 」邀請到稅務達人陳俊宏老師為大家解惑。
 
陳俊宏指出,房地合一稅的課稅公式是以民眾賣出的售價再減去當初取得的成本、費用,最後還要扣掉「土地漲價總數額」。換句話說,以前課土地增值稅是因為政府認為土地漲價的部分,並非是消費者造成,這些公共工程造成的增值部分都是漲價歸公,全民共享,因此針對房地合一稅的部分,就會將土地漲價的部分在所得部分扣除,所以並不會出現重複課稅的情形。
 
房地合一稅的課稅公式是以民眾賣出的售價再減去當初取得的成本、費用,最後還要扣掉「土地漲價總數額」。圖/取自Google Maps
 
台南市目前已於東門路與文化路口及東門路二段390巷口新建置2組資訊可變標誌。圖/取自google maps
 
有網友提出,如果房子是很久以前就買好了,可是在新制之後才賣房,這樣的話到底該使用舊制還是新制呢?陳俊宏指出,許多網友會認為新制有400萬的免稅額,好像比較好,但是假設你的房子是在舊制時取得的話,就無法依照新制的標準。陳俊宏也提到,有一種情況較為特殊,可以適用於兩種不同稅率的部分。
 
陳俊宏解釋,假設你是繼承取得的人,未來要移轉的時候,如果你適用新制只有6年,有設籍但沒有出租營業,是可以選擇要用新制的自用稅率或者舊制的部分去課徵財產交易所得稅,在繼承取得的情況下,消費者就可以自行做選擇。
 
若想了解更多相關資訊,請不忘鎖定好房網TV最新一集《有事請找我》「房屋課稅雙軌制?!會被重複課稅嗎?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