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阿公嚷阿共打來 緊張選情罹幻聽

#選情 #選舉 #政策 #居家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林敬家/綜合報導
 
今年選情冷,精神科醫師發現,雖少了因選舉失眠或焦慮的患者,但多了對選舉失望、厭倦抹黑而情緒低落的求診者,甚至有長者憂心兩岸關係,甚至出現幻聽以為有空襲警報。醫師建議,投票後應回歸正常作息,避免接觸新聞或相關資訊,必要時可求助醫師。
 
精神科醫師林本堂觀察,中部選情冷,少了因選情波動的患者,但不少人失望、厭倦抹黑,甚至擔心中共侵台來求助,有人選前看政論節目越看越緊張,甚至焦慮到想舉家想移民國外。
醫師建議,投票後應回歸正常作息,避免接觸新聞或相關資訊,必要時可求助醫師。聯合報系資料照
九合一選舉周六就要投票,確診者不得投票被質疑有違憲之虞,引爆「憲政危機」;另一方面,專家也擔心確診者為了投票迴避通報,讓確診黑數機率大增。聯合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台中醫院精神科主任蔡宏明說,選情冷,加上疫情剛過,又有烏俄戰爭、中共20大等情勢,讓部分民眾焦慮、失眠、胸悶來求診。
 
蔡宏明說,有名9旬長者經歷過二戰,孫子服兵役月餘,他看新聞越看緊張,幻聽有空襲警報,嚷著「阿共打過來」;經就醫用藥後,加上孫子也回家說明,才讓他比較放心。
 
彰濱秀傳中醫部醫師邱伯恩說,選舉期間資訊衝擊大,選民焦慮到選後憂鬱、失眠,可用中藥調理,多從事戶外活動、曬太陽,也可吃柑橘類、南瓜和全麥類食物。
 
中國附醫精神醫學部社區精神科顧問醫師鄭若瑟說,選舉症候群的患者少,但擔心經濟、國家未來的民眾,在選舉過程中推波助瀾,加深焦慮症狀,經調整藥物,並勸導台灣已多次選舉都挺過來,才逐漸放心。
 
林本堂建議,選後回歸正常作息,適時放鬆心情,擁抱大自然,要活在當下;若周遭親友仍持續焦慮、失眠、或憂鬱等困擾,應適時求助精神科醫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