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均溫24.3度 11月恐創史上最暖

#地方 #居家 #天氣 #氣溫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高壓籠罩,幾乎全台氣溫偏高,今年11月截至23日止,均溫為24.3度,較過往氣候平均值高出1.6度,玉山氣象站更觀測到設站以來最溫暖秋天。氣象局表示,今年11月有機會成為史上最暖的11月;至於冬季展望,由於今年是連續第三年反聖嬰,研判冬季平均溫度接近正常、雨量偏少至正常的機率較大。
 
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有限公司總監賈新興則認為,從過去資料看來,暖秋、暖冬都已是現在進行式,不但秋天愈來愈不明顯,冬天也會愈來愈短暫,主要都是受全球暖化影響。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高壓籠罩,幾乎全台氣溫偏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白天北部的雲量仍偏多,接近北海岸、東北角、北宜山區的地區仍有降雨,白天高溫僅21~23度,感受較濕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氣象局昨召開冬季氣候展望記者會。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回顧秋季氣候指出,今年秋季台灣平均氣溫偏暖,整個秋季,從9月至11月23日止,平均溫度25.7度,比氣候平均值高出0.6度。
 
玉山測站也觀測到設站以來最溫暖的秋季,9月到11月氣候平均值6.07度,但今年9月至今為8.03度,歷史上同期第二名則是2017年的7.67度。
 
陳怡良表示,因氣候變遷緣故,近十年溫度普遍偏高,不過氣溫雖偏高,但還不到極端現象。至於冬季展望的部分,今年是連續第三年反聖嬰,預計將持續至冬季末、明年春季才會回復正常形態,研判今年12月到明年2月平均溫度接近正常、雨量偏少至正常的機率較大。
 
他強調,雖然氣溫預測正常值機率高,但冬季仍是台灣一年之中最冷,也是冷氣團活躍的季節,根據過往統計,平均每一個冬天有2至3次的寒流、4至5次的強烈大陸冷氣團,以及7至8年的大陸冷氣團,民眾仍需注意禦寒保暖。
 
氣象局表示,本月起也將進一步提供更詳細的鄉鎮市區低溫燈號資訊。未來一旦發布低溫特報,民眾可透過氣象局官網及生活氣象App,查詢沿海、平原、山區等鄉鎮市區低溫燈號分布情形。
 
賈新興指出,就長期趨勢而言,隨著全球暖化,季節特性愈來愈不明顯,暖化也讓中國大陸空氣強度減弱,像今年11月,北邊沒有冷空氣下來,南邊太平洋高壓又偏強,因此氣溫偏暖。不過11月熱,不代表入冬就會比較熱或冷,兩者沒有明顯關聯性。
 
賈新興表示,台灣雖然已連續三年反聖嬰,但影響台灣秋冬季氣候因素不是只有反聖嬰,暖化跟反聖嬰會相互角力的兩股力量,就趨勢來看,暖化位居上風,長遠來看將勝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