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82

廢甘蔗車廂變身公廁 老鹽田新風情

#公廁 #台糖 #甘蔗車廂 #火車 #鹽田 #租售 #多空 #政策

記者呂妍庭/嘉義報導

創意無所不在!台糖報廢的甘蔗車廂經過巧手改裝,化身成火車公廁,駐立在老鹽田邊的古早運鹽鐵軌上,不僅重塑五十年前鹽鐵轉接糖鐵共構運鹽外銷路線的歷史情境,還兼具實用性與藝術性,打破一般人對公廁及地景藝術的刻版印象。

 

洲南鹽場於二○○一年廢曬,直到二○○八年才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及嘉義縣政府支持下,委由布袋嘴文化協會認養,進行重建及經營管理,現每年有近千位學童及遊客前來體驗白金歲月曬鹽樂,並參與每年秋季舉辦的年度謝鹽祭,卻間接凸顯當地公廁不足問題。
 
     布袋嘴文化協會成員蔡炅樵說,現靠著舊鹽警宿舍裝修改善的場務所內附設的公廁勉強充場,但品質屢受質疑,這兩年為解決鹽場苦無公廁的窘境,協會苦思良久,經和一群藝術家及台大城鄉基金會的設計團隊集體發想下,決定打造一間不一樣的公廁。
 
     蔡炅樵說,當年火車是鹽場極重要交通工具,至今層層廢鐵道交錯遺跡仍相當清晰,為重現當年的歷史感,協會以一公斤十五元廢鐵價格,向台糖買進兩節五分車廂,經過精心改造、設置管線和化糞池,花了近四十萬元,才把廢車廂變成具有實用性的地景藝術作品「公共廁所」。
 
「隱私性絕對夠,伴隨涼爽海風徐徐吹來,讓如廁變得成一種享受的愜意」,目前這個既實用、有趣又具歷史象徵的便利設計已大功告成,預定將在十月廿日「水地風光滿洲南」活動正式啟動,粗估屆時將有數百民眾將和五分車公廁來個第一次親蜜接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