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5

直言綠電太貴 王文淵挺核能

#綠能 #工總白皮書 #缺電 #核電 #核能 #政策

中國時報 黃有容/台北報導

工總白皮書連續4年提到五缺問題,在蔡政府上台後,工總更是年年疾呼能源政策應調整。工總表示,政府致力於台商回流、本外資投資,未來用電量勢必上升,「光是台積電就用掉一座核電廠」,工總理事長王文淵更直言「綠電太貴」。

 

產業界強烈建議「核電備而不用」,以確保供電穩定。綠能保養成本高 效能低王文淵指出,台灣大推綠能,但是綠電保養成本高、效能低,例如,台灣主要推動的風力發電,風機體積龐大、高度很高,要一一拆下來保養再裝回;太陽能也不相上下,各國太陽能發電站的除草成本都非常高,大陸和美國甚至都有太陽能發電站經營者乾脆養一群羊去吃草的案例,但無論風電或太陽能,發電量都很微量。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小圖,陳怡誠攝)指綠能成本高效能低,核能基本上還是最安全。圖為彰濱工業區群聚風力發電機(中時資料照片)。

 

而以目前的能源政策來說,以燃煤作為基載電力,王文淵說,燃氣部分,台灣天然氣靠進口,遇到颱風就無法靠港,儲槽也有安全疑慮。他認為,過去國際上發生的核電事故都屬於意外,「不應該發生」,核能基本上來說是最安全,先進國家也多以核能作為基載電力。

 

台積電 用掉一座核電廠工總副理事長苗豐強表示,台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供應鏈,用電需求大,「光是台積電一家就可以用掉一座核電廠發的電」,要健全供應鏈,解決能源問題相當重要。工總顧問許芳銘以前台積電企業環保安全衛生處處長身分說明,台積電經過30年來努力節能,每單位產出的用電量大概比國際間同行少3成,但用電需求仍是產業基本。

 

核電備而不用 延緩廢核白皮書中建議,政府目前正致力吸引外資、台商回流,以及本土廠商持續投資,未來用電量勢必持續上升,政府負責任的務實作法,應該是「延緩廢核」,並根據綠電建設進度與情況,在供電維持穩定、考量碳排放減量目標的前提下,調整各種發電方式配比。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指出,能源政策一定要考慮4點,包括穩定供電、合理電價、環境衝擊和國際減碳承諾,能源必須要多元化,他也再次強調產業界呼籲核電備而不用,以增加電力調度彈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