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3

風電鏈成形 高雄帶頭拚經濟

#政策 #綠色能源 #風電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政府全力發展綠色能源,由中鋼領軍的離岸風電大步發展,除投資68.42億元興建套筒式水下基礎結構(Jacket)製造基地外,並與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Ørsted)簽定供應合約,國內全新的離岸風電產業鏈成形,高雄在地企業受惠最多,成為台灣拚經濟的動力引擎。

包括中鋼、興達海基公司、金屬中心以及海洋委員會等產、官、學、研各界受訪時普遍認定,離岸風電產業是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由於所有推動離岸風電產業鏈中,設在高雄興達港的興達海基公司是第一個舉辦動土典禮,顯示高雄市及中鋼非常踏實推動離岸風電產業,並與台船、台朔重工、遠東機械、良聯工業等全部12家廠商建立結盟,其中七家是高雄在地業者,創造就業機會、帶動活化高雄經濟的能量受到注目。

中鋼公司投資成立的興達海基公司,預計明年底興建完成,可望推動風電產業鏈發展。 本報系資料庫中鋼公司投資成立的興達海基公司,預計明年底興建完成,可望推動風電產業鏈發展。 本報系資料庫

此外,完整的離岸風電產業鏈,對外也要結合國內外相關訓練資源,培訓本地水下基礎銲接專業人才,方能將專業技術落地生根。

中鋼執行副總王錫欽表示,中鋼全力配合推動離案風電產業在地化工作,選擇中鋼即選擇放心。他說,由於發展離岸風電非單獨一家公司可獨立完成,要結合國內優質供應鏈廠家,促成產業聯盟,屆時經濟綜效即可逐步顯現。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表示,高雄擁有相對較完整的鋼結構產業基礎,具有發展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製造的優勢。

中鋼公司歷經各階段擴建以及平日維護需求,已有完整及綿密的鋼結構協力體系,由中鋼投資興達海基,善用既有產業鏈,一定能帶動高雄產業的升級與發展。

興達海基公司董事長王亞洲指出,中鋼是「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最早進駐的廠商,未來會與「三中心」(海洋科技工程人才培訓及認證中心、海洋科技產業創新研發中心、海洋科技工程材料研發及認證中心)合作,期待得到「三中心」在人培與技術研發方面的鼎力相助,讓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製造產業,能夠在海洋之都高雄穩健發展,帶動民間投資,替高雄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

行政院海洋委員會副主委陳陽益表示,中鋼斥資近70億元於「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的海洋工程區,建構離岸風機水下基礎生產基地,2019年底完成後可望帶動上、下游關聯產業鏈進駐。依據經濟部能源局評估,整個專區完成後年產值將超過150億元,所創造就業人數可達2,000人以上,可望帶動我國另一波新興科技產業的發展,促進地方經濟繁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