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63

調查局選舉情勢報告出爐 高市選情捉對廝殺

#地方 #選舉 #情資 #調查局

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綜合報導

選戰倒數最後2天,負責蒐集選舉情資與賄選情報的調查局,本周一已將「選舉安全情勢分析」、「賄選情勢分析」2份機密專報,由專人送達國安高層與各地檢署參考,儘管調查局近年一再對外宣稱不再做「選情估票」預測,但這2份機密專報中,仍有對各縣市長及縣市議員候選人進行當選機率分析,另對幕後金主、支持者名單進行造冊,其中形象不佳及可能高票落選的人,被認為有可能在最後階段買票賄選。

本報獨家掌握直轄市「107年度公職人員第二階段賄選情勢分析」專報資料,在「選情概要分析」部分,專報指出,六都市長候選人教育知識程度高,藍綠均採高規格選戰策略,並無買票賄選可能,但由於選情緊繃,不排除支持者或樁腳利用賄選綁樁情事發生。

選戰倒數2天,調查局已將「選舉安全情勢分析」、「賄選情勢分析」2份機密專報,由專人送達國安高層與各地檢署參考。記者張宏業/攝影選戰倒數2天,調查局已將「選舉安全情勢分析」、「賄選情勢分析」2份機密專報,由專人送達國安高層與各地檢署參考。記者張宏業/攝影

中選會明令選前10天媒體不得公布民調,府院高層想掌握選情脈動,除了黨內自行做的民調外,調查局的「選舉安全情勢分析」極具參考價值,根據專報分析,六都市長選情以台北、新北、台中、高雄最為緊繃,其中又以高雄最為激烈,韓國瑜與陳其邁勢均力敵,知情人士說,「高雄呈現捉對廝殺的局面,不到最後關頭,不知鹿死誰手。」

以往調查局的選舉估票精準無比,候選人得票率估算是所有情治單位最準的,每逢選舉期間,就傳出調查局高層要求各外勤單位蒐集選舉情資,但隨著投票結構改變、網路興起,加上近年來調查局著重績效管考,不少調查官撰寫的選舉情資,部分都是改寫報章雜誌或網路媒體,讓估票失去準頭。

據了解,上屆縣市長選舉,調查局在六都市長的預估票數,與開票結果大相逕庭,尤其台北市長估算的準度差距最大,只有基隆等少數地區估票還算精準,調查局為此還被國安高層檢討,調查局內部也召開會議討論失真原因,最後決議爾後不再做估票預測。

儘管不再做選情估票,但調查局對候選人的當選機率仍有預測,「選舉安全情勢分析」是調查局各外勤處站據點蒐報情資後,送交局本部國內安全調查處「情整中心」過濾彙整,之後製作成專報送交國安局,最後交到國安會與總統手上,內容除了六都市長當選預測,還包括境外勢力與假新聞如何影響選舉、選舉期間的維安預警、候選人動態、造勢活動的推展、投開票所的陳情抗議研析等。

至於「賄選情勢分析」則由調查局主導查賄的廉政處製作,在直轄市部分,專報內容有針對各選區市議員、里長候選人是否可能賄選進行研析,目的是防止金錢及暴力介入選舉,分析意見指出,此屆市議員參選人數爆炸,金錢暴力介入難免,不少候選人因本身或金主實力雄厚,且形象不差,當選機率高,應無買票可能。

不過,有部分候選人曾被爆出喜愛流連特種場所,還有人有黑道背景,這些負面形象外加同黨同志瓜分票源,很可能會是最高票落選人,因此不排除在選前最後一孤注一擲買票賄選,目前已嚴密監控。

專報內容也對市議員的身家背景、幕後金主有特別介紹,包括候選人接受那些金主捐贈政治獻金、金額多少、彼此之間的關係、有無違反政治獻金法等;專報另有內容是描述「支持者清冊」,也就是針對競選總幹事的背景,交往人脈、有無可能替候選人買票進行分析。

這份資料已在選前一周送交各地檢署,可說是「選舉安全情勢分析」的簡易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