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34

公設保留地還地於民 桃園跑在六都最前

#桃園 #公設保留地 #重劃 #中壢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 郭及天/桃園報導

監察院2013年糾正公設保留地需還地於民,桃園市執行進度搶跑各地方政府,二年前即已完成全市30個都市計畫區的調研工作,今年3月初都委會進行審查首波七個以南桃園中壢為主的都市計畫區,將報內政部都委會,審查通過後進行市地重劃,解決過去私地主因公設保留地使用受限制的問題。

桃園市都發局表示,桃園市30個都計區中共有1,016.75公頃公設保留地屬於私有地主,首波完成審查的包括中壢(龍岡地區)、平鎮(山子頂地區)、楊梅、高速公路楊梅交流道附近特定區、中壢平鎮都市擴大修訂計畫、高速公路中壢及內壢交流道附近特定區、中壢市(過嶺地區)楊梅鎮(高榮地區)新屋鄉(頭洲地區)觀音鄉(富源地區)等七個都市計畫區。

公設保留地還地於民,桃園跑在六都最前。(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公設保留地還地於民,桃園跑在六都最前。(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過去因公園、學校、市場、停車場等公設保留地,私地主受限無法使用,但全台各地方政府多因財政無力徵收或協議價購,多僅能以透過地主捐贈換可移出容積方式,來取得公設保留地,桃園市近年即著手規劃以市地重劃方式,原則上以地主55%、公家45%比例,讓地主在重劃後,地主可配回能自由使用、不受限制的住宅區、商業區土地,還地於民。

桃園市都發局表示,公設保留地散落於桃園市30個都計區中,均位老舊商圈或未經重劃區段,桃園市都委會在2017年以來完成36場小組會議審查,首波以南桃園的七個都計區為主,已完成市府審查程序,將送內政部都委會審查,若審查通過,預期在一至一年半的審查期間後,即可進入市地重劃開發作業。

市府分回土地則視財務與市場等因素開發或處分,除了還地於民,不少公共設施規畫,經過多年商圈發展未必符合現況,也能透過重新檢討,讓公共設施土地使用配置更具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