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逾140年歷史恆春古城牆被塗鴉、留言 鎮長怒譴責報警究辦

#地方 #新奇 #古蹟 #恆春古城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國定古蹟屏東恆春古城,是全台現存保有完整4座城門的古城,縣府近年完成城牆損壞步道補強修護、道路交錯部分串連和古城夜間點亮計畫,成為人氣旅遊地,最近發現遭人噴漆、塗鴉和「到此一遊」的留言,鎮長陳文弘感到痛心譴責並報警查辦;恆春警方表示,毀損古蹟最重可處5年以下、併科2000萬元以下罰金,且是公訴罪,正調閱監視器調查。
 
陳文弘說,恆春古城自西元1875年興工至今已超過140年歷史,是台灣現存最完整的古城,期間經歷過無數次天災人禍,也經過歷代人的努力修復,才能保存至今,古蹟遭破壞後的復原工作是相當困難,看到城牆遭人噴漆、塗鴉和留言損毀,除了深表痛心,更嚴厲譴責這種行為,在確認塗鴉及汙漬材質後,已完成清理回復,籲請民眾拿出公德心,共同維護國家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
 
屏東縣府近年完成恆春古城城牆損壞步道補強修護、道路交錯部分串連和古城夜間點亮計畫。圖/聯合資料照
屏東縣府近年完成恆春古城城牆損壞步道補強修護、道路交錯部分串連和古城夜間點亮計畫。圖/聯合資料照
 
恆春警分局說,塗鴉內容有「古城之戀」「若問、是什麼」等字,還有署名「美麗、麗貞、傑哥,2021/1/17一日遊」的簽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3條第2項規定,毀損古蹟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金,獲報後已由偵查隊組專案小組調閱監視器調查中;縣文化資產保護所說,遊客「到此一遊」的留言行為,即使是無心之過,但毀損古蹟是公訴罪,還要負修護賠償責任。
 
地方文史人士張順興說,恆春古城是清末「牡丹社事件」後為做軍事防禦用途而建立,清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起造,光緒5年完成,城址選定受堪輿思想影響,城垣以三合土版築,設雉堞及城樓和砲臺4座,窩舖8間,城外築濠溝,溝上架橋,每門1座,目前保存部分三合土城垣,是國家珍貴的人文和歷史地標,縣府爭取經費修護和綠美化後,已成旅遊亮點,看到留言和噴漆,讓人心痛且不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