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

公務員年改 18%優存待協商

#政策 #年改 #18趴 #公務員 #立院

記者鄭媁、陳慶徽/台北報導

歷經三天接力審查,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昨(4)日初審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不過,包括最低保障金額、調整18%優存制度等多達17條爭議條文,朝野未獲共識,以及立法完成後的配套措施等附帶決議,都將交由朝野協商。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昨(4)日初審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記者胡經周/攝影)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昨(4)日初審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記者胡經周/攝影)

這次初審通過的最大變革是「退休金計算基準,由最後在職十年改為15年平均俸額」,以及「公、私部門年資若各未滿15年,可合併計算」等條文;未來若順利三讀,公務員年金新制將於明年元旦起施行。

為促進公、私人才交流,針對「可攜式年資」,初審條文明定,公、私部門兩種年資各未滿15年,可合併計算;也就是公務員無論離職轉任各職域,到法定請領年齡可合併計算年資、分別計算年金。但若依法被撤職、免職、免除職務、解聘或不續聘,將不能適用。

初審條文明定,公務員月退休金可依據國家整體財政狀況、經濟情況、消費者物價指數等指標,由考試院、行政院衡酌調整,相關執行規定,在施行細則處理。但該條文遭在野立委質疑授權範圍太大,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痛批是「霸王條款」。

未來「退撫法」上路後,考試院應會同行政院建立年金制度監控機制,五年內檢討制度設計與財務永續發展,之後定期檢討。

公務員年改連戰三天,下周司委會也將開始處理「公立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

有關年資制度轉銜、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累計年資等規定自公布日施行外,其餘條文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施行日起,「公務人員撫卹法」和「公務人員退休法」由主管機關公告後,宣布廢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