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8

高中選修課鐘點費僅400元 恐請不到專業人士

#高中 #12年國教 #教育 #政策 #才藝

中國時報記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12年國教課綱8月1日上路,高中生至少要修過40個選修學分才能畢業。最近各高中很忙,除了學校老師要進修以因應開選修課,還要規畫聘外界專業人士來幫忙,但每節課鐘點費僅400元,這些人只能不計薪酬、抱著教育熱情來上課。

過去高中就可開選修課程,但多數學校未落實;12年國教課綱強調多元選修,明確規定高中開設之選修學分數應達學生應修習選修學分數的1.2至1.5倍,這麼多選修課主要是學校既有教師進修後來開,但有時要請校外專業人士來兼課或協同教學。

過去12年國教課審大會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舉行。(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12年國教課審大會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舉行。(本報資料照片)

亞洲城市交流中心台灣總監周恭平,專門推動日、韓影音娛樂到台灣展演及交流,過去和學校是「井水不犯河水」,完全沒有互動,但最近卻有一些高中來接觸,希望他引進韓國、日本的音樂、舞蹈時,也可提供學校一些協助。

「我根本不知道12年國教課綱是什麼,但這顯然創造出新需求。」周恭平說,要既有高中老師教韓國、日本的音樂、舞蹈選修課程,「會卡卡的」,因此有學校希望他幫忙,但是要代為培訓老師或引介老師進去教,目前未確定。

台北市萬芳高中化學老師許麗吉,也曾開過「生活中的科學」、「看新聞學科學」等選修課。她表示,過去萬芳高中開「法務人生」選修課程,邀請律師講民法及刑法,並由警專教授教刑事鑑定,但學校只付得起每節400元鐘點費,最後只好請家長會幫忙,將鐘點費提升到800元。「有些選修課程不是學校老師去進修後就有辦法教。」

許麗吉表示,12年國教多元選修要成功,勢必要引進一些校外的專業人士,但學校給的鐘點費太低,總不能每次都要人家不計薪酬、以教育熱情來上課。

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表示,他們學校有一門博物館選修課程,是由音樂、美術、數學、國文等跨領域老師共同完成。此外,學校要開設德語、法語及西班牙語等第二外語的選修課程,則會請文藻外語大學的老師來授課。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說,12年國教課綱上路後,高中請校外人士來兼選修課或參與協同教學,鐘點費就是400元,如果學校要給更多,必須自籌財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