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3

取消優先號誌 BRT+Bus兼顧機車

#交通 #BRT #Bus #優先號誌 #公車共用專用道 #車流量

記者盧金足/台中報導

BRT體檢及改善小組小組昨天提出包括 「純BRT」、「BRT+Bus+優先號誌」、「BRT+Bus」、「純Bus」等四種可能方案,台中市府傾向第3案「BRT+Bus」,BRT雙節公車和公車共用專用道,但取消優先號誌,主要是考量可在維持BRT形象下,又不會讓優先號誌干擾到其他車流;而由於慢車道車流量減少,機車族的行車安全可獲得保障。

市長林佳龍將於今(23)日市政會議中對外宣布,而體檢小組歷次會議紀錄及具體報告也將在中午過後上網公開。

體檢小組提出的四項建議方案中,前兩案爭議都高。第1案是維持只行駛BRT,但改良原有設計,達到國際級BRT應有的功能。但之前因為設備缺失,BRT車輛故障率高,甚至維修還需以「殺肉」方式,從別台車移用零件,加上許多設施要重新設計,改善成本及風險都太高,體檢小組認為難以正常營運。

第2案「BRT+Bus+優先號誌」,BRT和公車混用專用道,但要改為車上收費,也會取消BRT車站的驗票閘門及月台門運作,拆除欄杆供公車停靠。但第2案要順利推動,所有公車也必須必須加裝設備,難度也高。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第3案是「BRT+Bus」,BRT雙節公車和公車共用專用道,雖然取消優先號誌,全線行車時間還會比50分鐘還要快,可在維持BRT形象下,又不會讓優先號誌干擾其他車流;而由於慢車道流量減少,機車族安全可獲得保障。

第4案則是台中快捷巴士公司與3家聯營的客運公司共有的64輛雙節巴士全部退場,向大眾運輸系統說再見,不過,市府也表示,考量至少有5萬多人搭乘,必須顧及這些市民的權益,不可能說停就停。

交通局強調,BRT體檢小組近3個月的辛勞,犧牲假日開會討論,最後不論是採取那一種方案,都是經過嚴謹、專業的評估,市府一定會為市民選擇一個最有利的方案,解決BRT面臨的棘手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