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6

愛犬不慎咬死「棕蓑貓」 婦涉野保法不起訴

#棕蓑貓 #食蟹獴 #野保法 #地方

聯合報 記者賴佩璇/新北報導

新北市一名王姓婦人養了一隻名叫「甜甜」的狗,今年7月間卻在園子裡咬死一隻俗稱棕蓑貓的食蟹獴,王婦因此被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函送法辦。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她沒指使「甜甜」攻擊棕蓑貓,也不知是保育類動物,沒違法故意,依罪嫌不足,將她不起訴。

俗稱棕蓑貓的食蟹獴,產於中國南方、台灣、印度西北、尼泊爾、緬甸、東南亞等地。體色通常為灰色,面部和頸部兩側有白色的斑點。除了以蟹類為食外,它們也吃魚、蝸牛、蛙、嚙齒類、鳥、爬行類以及昆蟲。

俗稱棕蓑貓的食蟹獴。圖/取自動物園地圖導覽俗稱棕蓑貓的食蟹獴。圖/取自動物園地圖導覽

在我國食蟹獴屬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法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違反者恐被處以有期徒刑、罰金。保七總隊調查,今年7月14日下午5點多,一名住在石碇區潭邊里外的王姓婦人,涉嫌指使「甜甜」咬死闖入園子裡的棕蓑貓。

保七認為,王婦未經許可非法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涉違反野保法,因此將她函送法辦。據了解,王婦坦承「甜甜」曾經咬死一隻野生動物,但辯稱當天看到「甜甜」咬死一隻動物,因為怕狗得傳染病,就上網發文詢問這是什麼動物,並不知為保育類。

檢方查出,王婦在臉書上發文張貼死亡的棕蓑貓照片,一開始主旨為「不知甜甜的獵物是什麼」隨後網友發文,王婦回應「就在我的園子裡,我不會做那種事,故意叫狗去咬」、「如果你家的狗,能夠接受你一個號令一個動作,你再來跟我談這個」等語。

檢方認為,「甜甜」咬死棕蓑貓之際,王婦並未指示牠攻擊,並在發現棕蓑貓死亡時,她也不知道這是保育類動物,並沒故意違反野保法,另也無其他積極事證可認定她違法,因此不起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