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

超收幼兒園躲稽查竟要學生停課1天 議員要求北市硬起來

#幼兒園 #政策 #地方 #學區 #校園安全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幼兒園為躲稽查,明目張膽要家長自行帶回照顧?北市議員潘懷宗11日踢爆,曾有家長在「靠北幼稚園」上表示,自己就讀幼幼班的孩子因語言發展遲緩及稍微過動,被學校要求在園所進行評鑑當天帶回照顧一天,有網友解惑,該幼兒園應是超收,北市議員班懷宗列出超收5大違規樣態,並要求北市教育局針對4點改善。
 
潘懷宗表示,幼兒園為了隱蔽超收問題,可能會把學生藏在學校各種違建、陰暗角落、員工專用辦公室,甚至帶出校園藏匿,這樣的行為恐導致孩童受傷,甚至缺氧休克死亡。
 
北市議員潘懷宗(左)指出,市府應硬起來裁罰違規超收的幼兒園。圖/截自北市議會影片
北市議員潘懷宗(左)指出,市府應硬起來裁罰違規超收的幼兒園。圖/截自北市議會影片
 
根據教育局統計,2020年北市平均每日發生約18起校園安全事件,造成37死、5390人受傷;另外,也有基金會發現,與虐童有關的事件,超過一半都跟幼兒園超收脫離不了關係,老師目光無法集中、壓力大、人員不足,造成惡性循環。
 
除了學生安全部分,幼兒園超收也影響學生保險問題,超收的學生無法加入團體保險,學生團保很多,政府負擔三分之一、個人負擔三分之二,超收者若發生意外將求償無門,且也無法納入相關補助。
 
潘懷宗指出,目前市面上有5種超收方式,包含立案人數超收、單一教室學生人數超收、師生比不符超收、外籍老師代班超收、助理老師跑班超收。
 
潘說,北市過去針對超收情況,僅處6000至3萬元,真的是不痛不癢,加上北市稽查人力嚴重缺乏,僅有26人卻要查691間幼兒園,等於1個人要監督26.5間。
 
潘懷宗提出4點建議,包含要求市府以「不法獲利」金額懲處超收幼兒園、增訂連鎖加盟幼兒園事業體連帶處罰、第三,增加專責稽查人員、將幼兒園核定班級幼兒數量及配班師資全名,公告在學校明顯處及各大校園官網,提供家長查詢。
 
教育局說明,北市2021年重新修訂幼兒園裁罰基準,若幼兒園超收人數大於原本核定招收人數的5%內,將處6000至3萬元,若超過5%就依其超收的不法獲利作為裁罰基準。
 
以今年4月開罰最重案例的嘉仁南港幼稚園為例,其園所超收53名學生,每名孩童每月費用近1萬6000元,光一個月不法獲利高達84萬3600元,因此教育局除要求園所退還超收的不法獲利,再裁罰該園所84萬3600元。
 
未來若查緝到北市幼兒園有超收情況,都以此標準做裁罰,也就是裁罰違規園所一個月不當得利。此外,除了聯合公安稽查外 也會進行不定時稽查,讓園所無法提前藏匿學生。
 
教育局表示,目前北市都有將幼兒園學生及師資名單上傳至各大校園官網,未來也會加強宣導;另針對增加稽查人員,則將研議引進退休人力,加強訪視輔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