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3

竹南環保公園 將爭取「活化」再變回垃圾場

#地方 #政策 #垃圾場 #環保公園 #垃圾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苗栗縣竹南鎮垃圾衛生掩埋場第一期場區多年前封場復育,並打造環保公園,但為處理鎮內滯洪池工程的「地下垃圾」問題,鎮公所計畫將第一期場區「活化」,如順利推動,將成全縣首座垃圾場變身公園,又從公園變回垃圾場的特殊案例。

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在竹南鎮辦理蜆仔溝排水出口滯洪池工程,計畫在出口水門左岸設置1.6公頃的滯洪池,但去年試挖發現預定地下方有大量早期掩埋的垃圾,影響工程進行,但垃圾來源、開挖清運權責一度引發爭議,難以釐清。

苗栗縣竹南鎮衛生掩埋場第一期場區復育多年的環保公園,鎮公所計畫推動「活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竹南鎮公所指出,蜆仔溝滯洪池預定地即將開挖清理垃圾,由縣府、鎮公所各負擔一半經費,屆時挖掘出的早期垃圾將篩選分類,其中不可燃垃圾將先暫置竹南衛生掩埋場一期場區,鎮公所並計畫未來將一期場區活化,將先鑽探辦理可行性研究,早年掩埋的家戶垃圾未實施分類,一期如活化使用,場內垃圾挖出後將在現地篩選分類,可燃垃圾送往焚化處理。

竹南鎮清潔隊表示,鎮立垃圾衛生掩埋場一、三期場區都已封場復育,二期目前也已飽和,僅收取鎮內家戶建築修繕的不可燃垃圾,一期場區面積約5公頃,估計可活化使用約4公頃左右。

苗栗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指出,全縣18鄉鎮市的垃圾衛生掩埋場,目前除了頭份市因收取苗栗縣焚化廠的灰渣,仍在運作使用,其他各鄉鎮市垃圾場幾乎都已飽和封場或復育,部分場區仍有餘裕空間也都列管,以因應突發天然災害時的垃圾處理問題。

廢管科表示,垃圾場興辦是縣府權責,各地公立垃圾場已難有新建條件,環保署前幾年推動舊場區活化,目前全省有2、3個縣市辦理,竹南如提計畫盼活化舊場,屆時環保局會主導並配合向中央爭取經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