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修老屋、建公園 台南鹽水拚休閒觀光

#地方 #鹽水區 #老屋 #公園 #整修
中國時報記者劉秀芬/台南報導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台南鹽水曾是倒風內海重要商港,後因海岸線推移沒落,人口外流,雖每年元宵蜂炮短暫帶來大量觀光人潮,但靠著近年月津港整治後舉辦的元宵燈會,漸漸打出名號,加上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近年陸續整修32戶老屋立面,鹽水區公20公園也即將於9月開工,鹽水的觀光休閒發展前景更讓人期待。
 
鹽水地區開發早,保留許多明、清與日據時期的老建築,值得民眾細細品味。文化局為讓歷史街區、街景更有一致性,2014年辦理老屋立面整修作業,迄今在中正、三福、中山等路,已有32戶完成修繕,除提升歷史街區質感,也恢復小鎮的復古氛圍。
 
台南鹽水街區立面整修,恢復小鎮的復古氛圍,文化局配合燈節推出月之美術館計畫,更融入藝術創作,成為遊客拍照打卡熱點。(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台南鹽水街區立面整修,恢復小鎮的復古氛圍,文化局配合燈節推出月之美術館計畫,更融入藝術創作,成為遊客拍照打卡熱點。(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32戶老屋立面 完成整修
 
文化局去年針對10餘間中正路老屋立面進行藝術作品裝置,以各家戶的故事創造專屬的神獸形象,為修復有成的老街立面帶來新亮點及新話題,在元宵燈節期間,曾吸引眾多遊客到鹽水小鎮遊玩。
 
最近文化局又與在地居民合作,將閒置已久的第一銀行舊建物活化。位於中山路鎮南宮旁的老屋,長期鐵門深鎖,但這卻是老一輩鹽水人記憶中的第一銀行舊址,建造於1917年;1954年銀行遷移至新址後,建物幾經易手,還被當成倉庫使用。
 
文化局徵得屋主同意後,決定將老屋整修成月之美術館展示空間,將前幾任屋主層層疊加的各年代建築裝潢拆除,讓原本的屋架、夾泥牆、格子窗展露,整修預計年底完成,路過民眾都很好奇查探老屋裝潢格局。
 
特色公園 串接旅遊軸帶
 
除了老街、老屋整修,市府為推展文化觀光,爭取內政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經費補助約3500萬元,規畫開闢溪北第一座特色公園鹽水區公20,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完成發包,預計明年4月完工。
 
鹽水區公20公園完工後,將串接新營、鹽水間18公里糖鐵的甜覓鐵馬道、月津港水岸公園、鹽水老街區及新營岸內糖廠等,結合溪北文化小鎮旅遊軸帶,打造共融式遊具的特色主題公園,讓鹽水觀光不只有蜂炮、燈節、老街、意麵,也有適合各年齡層、親子共享的綠地公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