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78

名人路回響/陳稜路、金地路 我家這條也有「名」?

#地方 #名人路 #陳稜路 #金地路 #景宗街 #胡瀚平

記者何炯榮、簡慧珍/連線報導

昨天本報彰投版報導「名人路」議題,獲讀者熱烈回響,多人提到彰化市陳稜路的源由,及溪湖鎮金地路,是不是也是名人路?

彰化市陳稜路路名由來眾說紛紜,有研究直指是以隋朝將軍「陳稜」命名,也有人說與辜家有關。 記者簡慧珍/攝影

溪湖鎮二溪路與福德路間有一條「金地路」,地方人士說,這條路是溪湖鎮第9、11屆的鎮長黃金地開闢後命名,當年他在當地買一塊地興建透天厝,用自己名字當路名行銷。

有名張姓讀者指出,彰化市景宗街是用人名當路名。10多年前建商在辭修路興建領帶城大樓,同時開闢一條聯外道路,完工後用自己名字當路名。

至於彰化市區銜接中正路與中山路的陳稜路,曾在10多年前爭論一陣。彰化高中5名學生在老師呂興忠指導下,研究道路命名,找耆老黃開基口述,指出1945年11月彰化縣官派縣長韋淡明執行重新命名道路的中央法令,以隋煬帝時期將軍「陳稜」命名。

彰化市江姓耆老說,陳稜路應在清末形成,原本是單線道小路,日治時期(1933年)實施市區改正計畫,拆除四分之一的元清觀(俗稱天公壇)拓寬陳稜路為面寬8公尺道路。

地方盛傳陳稜路與辜家墓園有關。王姓耆老說,鹿港辜顯榮的媽媽薛麵、元配陳笑及辜顯榮先後辭世,送葬隊伍從鹿港走到彰化市,薛麵葬在八卦山西麓的紅毛井附近,辜顯榮和陳笑則葬在東邊的紗帽山,因為這條路通往陳笑的陵墓,道路因此被稱為陳稜路。

彰師大教授胡瀚平指出,二者關係有待考證,不過陳稜路東側與中山路相接,正對辜家墓園,西側連結彰化市中正路,勘輿學上認為墓前有活路,後代子孫有較好運勢和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