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0

消費者信心連四月下跌 下半年物價嚴重悲觀

#地方 #消費者信心 #理財 #指數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27)日發布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較上月下降至82.38點,六項指標也全數下滑,尤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降幅最大,「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則持續下探,呈現嚴重悲觀。

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四個月下跌,包含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耐久性財貨時機、就業機會及國內物價水準等六項指標,同樣連續四個月全面下挫。

消費者信心連四月下跌。(圖/經濟日報提供)

消費者信心 經濟日報提供

觀察此次數據,跌幅最大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及「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尤其「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數繼上個月跌破100點而「偏向悲觀」後,7月仍持續下探;至於「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挫跌,則與近期適逢畢業季有關,但指數仍維持「偏向樂觀」。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指數持續下探至44.05點,創下14個月來新低,已經是「嚴重悲觀」水準。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指出,由於能源價格走高,加上時序邁入夏季,在油價、電價相繼上漲,颱風也可能接踵而至的情況下,民眾對於未來物價感到相對悲觀;至於「投資股票時機」雖未好轉,但7月指數93.3點,仍高於過去20年來的平均值75點,代表股市還不算差。

但吳大任也提醒,台灣經濟相當依賴出口,國際情勢若有變化,台灣自然無法置身事外,如今美中貿易爭端未解,甚至牽連其他國家,倘若演變成全球貿易大戰,關稅壁壘高築,台灣將首當其衝。

至於年金改革對於消費者信心的影響,吳大任表示,股市行情不錯,加上軍公教今年加薪,稍有平衡未來收入減少的衝擊,本月「家庭經濟狀況」下跌情況並不顯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