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8

咖啡取代霜淇淋吸客 「座位經濟學」發燒

#理財 #座位經濟學 #超商理財 #網購 #咖啡 #霜淇淋

記者陶福媛/台北報導

面臨網購勢力的崛起,超商通路朝「虛實整合」修正,除了加強e化,且為搶攻「超商取件付款」的龐大商機,朝大店發展,並以一年四季都熱銷的咖啡作為吸客商品,打造「座位經濟學」的穩定商機,昔日掀起排隊風潮的霜淇淋恐怕已經退燒。

7-ELEVEN總經理陳瑞堂指出,虛實整合已經是主流趨勢,以去年為例,全台灣7-ELEVEN的「到店取件付款」的件數已突破6,600萬件,成長率高達20%,e-Service已成為超商營收的主力,為了容納更多的郵購商品,7-ELEVEN將朝大店發展,尤其是大型社區、校園等人口密集的店舖更是如此,甚至不排除會推出兩層樓的大店。

另一個「虛實整合」的成功案例,是擴大ibon、icash的服務品項。ibon第二代將結合手機推出APP,提供交貨、繳費和交通票的平台,消費者再也不必為了搶購江蕙、瑪丹娜等熱門門票,在ibon機器前大排長龍了。目前全台發行逾1,100萬張icash,未來將朝「一卡抵萬卡」發展,未來持icash還可搭乘台鐵。

以往超商以霜淇淋吸客,不過近一年來霜淇淋明顯退燒,反倒是一年四季都穩定成長的咖啡成為吸客商品,到超商喝咖啡已蔚為風尚,形成所謂「座位經濟學」商機。

以7-ELEVEN的City Cafe為例,從2005年賣出270萬杯,到2015年售出2.8億杯,十年來成100倍,讓人見識到咖啡的吸客魅力,被陳瑞堂稱之為「黑金」,今年口碼推出「現萃茶」,帶動咖啡、茶飲雙成長12%。全家的Let's Cafe也不遑多讓,今年與UCC合作,全面提供咖啡豆的品質,並提供咖啡豆銷售。

過去幾年食安危機數度重創零售業,讓超商業者學到教訓,各大超商更是將食安視為最高指導原則,如7-ELEVEN引進台塑有機蔬果、香蕉研究所的香蕉、台中農試所的蒸地瓜、石安牧場的健康雞蛋,嚴選把關食品用料、提升品質;全家超商也瞄準中高年齡層,推出與大樹藥局、天和鮮食、吉野家等異業合作的複合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