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去年人均日生活用水289升 連江、苗栗、雲林飆最快

#地方 #用水 #連江 #苗栗 #雲林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每人用水量減不下來!根據經濟部統計,2020年全國每人每日平均生活用水量達到289公升,較前一年多出快6公升,成長近2%。5年來則是超過5%,1人多用14公升。全台生活用水飆最快前三縣市分別是連江縣、苗栗縣與雲林縣,增長最大的還多近3成。
 
馬祖遊客多 連江用水大增
 
台灣降雨分布不均,缺水現象頻繁出現,今年上半才歷經大乾旱限水,因此節約用水相形重要。不過以2020年人均日生活用水量來看,1人是289公升,仍較前一年高出1.9%,更比2016年的275公升,高出5.1%。
 
2020年全國每人每日平均生活用水量達到289公升,較前一年多出快6公升,成長近2%。
 
以全台22縣市來看,用水量最多不意外是台北市,一人平均用338公升,第二名卻不是高雄或新北,而是新竹市,人均生活用水317公升。第三才是新北市,有312公升。而高雄市雖身為六都南部重鎮,但用280公升,僅排到第10名。
 
如果時間軸拉長5年比較,可看出台北市2016年人均用330公升,到2020年338公升,成長2.2%,排20名,算是倒數的。
 
而成長前三名縣市,依序為連江縣、苗栗縣、雲林縣,日生活用水為215、266、275公升,分別比2016年各高出29.1%、10.3%、8.8%,前兩者都是雙位數成長。
 
經濟部水利署認為,近5年日平均生活用水趨勢,確實顯示國人用水量在增加。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台北是首善之區,生活用水器具多,例如洗碗機不少,有錢人豪宅也多,因此整體用水量最高。
 
至於連江縣為何是全台用水量暴增最快縣市,王藝峰解釋,大家可能會疑惑,為何駐軍減少用水量不減反增。這是因為馬祖近年是旅遊熱點,國旅人數多,他還聽過當地住宿遊客一天在飯店洗三次澡。在供水量增加,人口數沒有成長下,平均數因此反而多最多。
 
但苗栗與雲林觀光並不算觀光人數最好,他則分析,這些縣市都有人口老化問題,會大量聘外籍看護工,實際在有用水卻可能不被計算在內。加以鄉村地區生活水平改善也增添用水器具,例如以前洗衣服用臉盆,現在用耗水的洗衣機。
 
推節水標章 呼籲節約用水
 
雖然生活用水逐年走揚,可是王藝峰卻認為,單從自來水水量看,其實沒有大幅成長,扣掉也有用自來水的工業用戶,實際家庭端生活用水未必增加很多。不過該署仍會積極推動節水標章,增列強制非省水器材不得販售產品,以節約用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