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8

臺中市長林佳龍:均衡城鄉 整併都市計畫

#政策 #林佳龍 #城鄉發展 #都市計畫

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天氣這麼冷,不動產又進入景氣寒冬,怎樣能夠帶來希望,是大家期待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剛選完,政治上比較穩定,未來中央與地方合作,也應該更順暢;另立法院剛通過國土計畫法,臺中市也差不多整合好了區域計畫,我在此暢談過去一年來的臺中城市治理。

臺中市是台灣正在崛起的城市,臺中市去年度增加約2萬人。其中,移入人口1.4萬多人,自然增長人口約5,000多人,一個都市人口增加,是很重要的「人口紅利」。我認為,臺中市城市升格後,將面對兩個很重大的挑戰,一、是原市區空心化;二、原縣區邊緣化的危機,這兩個危機若能整合好,就是轉機,其解答的聯立方程式,不在個別去做一些點的建設,而是要有更宏觀城鄉均衡發展大戰略,這必須反映在我們的區域與都市計畫裡面。

我倡議的中臺灣區域治理,從中彰投三縣市,現在又加入苗栗縣,去年共有39項合作項目,苗栗加進來,四個首長會議又增加15項合作項目,總計54項。我打算打造台中成為生活首都,及創意城市,而包括區域計畫,及奠定基礎工程,這是我現在最該做的兩件事,將優先做好。

「大臺中123」願景,針對大臺中的架構,希望反映在區域與都市計畫,一年來,把我過去的願景,變成政策指導網綱領。大臺中123,就是一條山手線、兩大海空港,及三個副都心─豐原山城、海線雙港,及烏日彰化,構成Triangle」的副都心。

至於臺中的市區,從舊的中區,擴大到新的重劃區,形成「新舊雙核心」,像日月一樣,照亮大臺中的發展。大臺中123的發展戰略,將以交通運輸為導向發展(TOD)戰略,臺中一定要有一個以軌道運輸是核心的場站開發,加上週邊土地利用,可讓城鄉關係呈均衡性的發展。臺中市共有32個都市計畫,還有非都市的土地,市府將以交通帶動區域均衡發展,透過車流、人物、物流及金流,藉以縮短城鄉差距。

市府做大臺中規畫之後,初步會整合成10個都市計畫,未來慢慢再整合4~5個區域來發展,全案整合進度已差不多,可送交內政部審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