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

小英拋憲改 尋求兩岸新模式

#民進黨 #蔡英文 #憲改 #兩岸 #中國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民進黨全代會昨(24)日登場,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拋出啟動憲政體制改革議題,並針對財經、勞動等12面向形成新論述。面對兩岸,蔡說,所有國家均應審慎面對中國崛起趨勢,民進黨將尋找兩岸互動的新模式,「情緒式的仇恨,或者一味地討好,都無法誠實正視中國的崛起和發展。」

民進黨昨舉行全代會,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帶領黨代表們一起高喊「堅持改革,看好台灣」。(圖/劉宗龍)

民進黨昨舉行全代會,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帶領黨代表們一起高喊「堅持改革,看好台灣」。圖/劉宗龍

賴揆昨請益之旅也與李登輝會談提到憲政改革問題,李登輝認為,推動憲政改革有助於中央及地方合作、提供更好空間讓政府運作,另像18歲公民權、40歲選總統等人民權益問題也應一併關心。賴揆呼籲朝野能夠共同響應、建立一部適合台灣發展的法律,正視憲政權責問題。

民進黨昨舉行全代會,主軸定調「堅持改革、看好台灣」。蔡英文致詞表示,每當外部和內部環境產生巨大變化時,民進黨就會形成新的論述,帶領台灣走向新方向,「現在時候到了」。

蔡英文說,民進黨新論述要回應四個變化,包括一、世界的變化,多元國際情勢取代兩極化格局,民進黨必須重新審視台灣在世界以及地緣政治中的戰略定位;第二、中國的變化。中國的崛起,是現在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必須謹慎面對的趨勢,情緒式的仇恨,或者一味地討好,都無法誠實正視中國的崛起和發展,必須在堅持台灣主體意識及主權原則下,尋找和對岸互動的新模式,「這就是我們這一代民進黨人重要使命。」

第三、世界經濟發展模式的變化。產業型態、公司組織、貿易投資、勞資關係、及財務定義,都跟過去截然不同,全球化與科技不斷推陳出新,台灣產業、經濟、財政及勞動政策如何與時俱進,必須有對應的答案;第四、台灣社會的變化。在3次政黨輪替後,威權政體已經不再是當前台灣政治問題。

蔡英文宣布將啟動形成一整套新的論述,確立民進黨在新時代中的方向及路線。其中「憲政體制的改革就是一個重點」,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可以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

蔡英文說,下週起要針對「外交與國際參與」、「區域安全與兩岸」、「國防」、「自由人權」、「政治體制」、「財經」、「社福」、「勞動」、「農林漁牧」、「教育與文化」、「數位科技」、以及「國土規劃」等12大面向問題,和智庫逐項進行檢討和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