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82

以房養老 4城市7月試點

#寰宇 #政策 #以房養老 #人口老化 #北京 #上海 #廣州 #武漢 #保險業者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中國保監會日前宣布,從7月1日起2年,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等地展開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保險試點。但對大陸官方因應人口老年化的「以房養老」措施,保險業者表現卻相對冷淡。

以房養老,中國大陸4城市7月試點。(好房資料中心)

以房養老

保監會公告指出,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是一種將住房抵押與終身養老年金相結合的創新型產品,60歲以上的老人將房屋抵押給保險公司後,可以繼續住在該屋,並領取保險公司的養老金,等到老人身故之後,保險公司就自動獲得該房屋的處置權。

政策公布之後,多家保險公司指出,目前還沒有推出以房養老相關產品的規畫,也不知道有相關政策,顯示業內對該政策反應並不積極。華爾街日報則引述保險業內人士說法指出,以防養老有兩大風險,分別是房價下跌與長壽風險,而這兩大風險都是由保險公司承擔。

而新京報也引述首都經貿大學金融系教授庹國柱的說法指出,會參與以房養老的老人有多少、市場有多大都還是未知數,加上風險都由保險公司承擔,所以業者也只能「邊試邊看」。從2007年開始,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就曾有過小規模的自發性以房養老試點,但效果普遍不佳,因為在一些大城市普遍存有房地產泡沫化的現象,如果未來房價大幅下跌,金融機構普遍不願意承擔此一風險。

券商國泰君安分析師李品科認為,以房養老的模式在歐美等市場的發展相對成熟,但普遍占比率卻不高,2009年美國只有1.4%的家庭採用反向抵押,英國在2012年發放反向抵押的數量更只占全國65歲老人的0.2%,顯示反向抵押以房養老是屬於小眾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