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67

全台首創 台南私幼收費比照公幼

#政策 #幼兒 #謝龍介 #李孟諺 #教育局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為解決公幼一位難求問題,台南市明年起首創補助私立幼兒園比照公立收費,預估約有六千名至一萬名幼兒受惠。

台南市明年起首創補助私立幼兒園比照公立收費,預估約有六千名至一萬名幼兒受惠。 (圖/本報資料照)

台南市教育局表示,目前公幼每月收費約兩千元,非營利幼兒園約五千元,私立則是八千到一萬元不等。新政策的預算共編列四億元,補助二歲到六歲幼兒,就讀私立幼兒園比照公立收費,家長只要每年繳兩萬兩千九百二十元。

教育局表示,未來補助以中低收入、身心障礙及原住民等優先補助,這些弱勢目前都可以優先就讀公幼,明年則有機會可以在補助下選讀私幼。由於補助名額有限,其他一般家長可能還是要比照公幼抽籤方式爭取補助。

補助分兩階段,明年二月起先開放偏鄉私幼及非營利幼兒園加入補助,八月再全面開放私幼提出申請。

台南市目前零到兩歲幼兒,每個月視家庭經濟狀況,有兩千五百元到五千元不等的幼兒津貼;幼兒園部分,原本每年補助就讀私立幼兒園一年一萬元,今年提高到三萬元,明年新政策實施後,讀私托抽中籤的幼兒可以公立收費,未抽中籤的仍有三萬元補助。

教育局指出,未來補助不是所有的私幼都會補助,必須經過評選,補助上限是一年七萬五千元。也就是說如果收費高昂的幼兒園,如一年收費十三萬元,教育局不會全額補助,但仍需以公幼費用收費,這些幼兒園可能會覺得划不來,而放棄申請補助,藉此也可以排富。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目前台南市兩歲到六歲幼兒約有四萬人,公立幼兒園提供的就學名額約一萬人,希望這項新政策實施後,全市能有一半的幼兒可以公立的收費就讀公幼或私幼。

教育局說,這項政策是在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就拍板定案,只是預算編在明年。台南市議會上周已一讀通過。

國民黨市議員謝龍介表示,明年大選年市府才實施這項福利,是執政的民進黨給市民的小確幸,「與選舉絕對有關」。另名藍營議員王家貞指出,解決少子化問題需要更全面的努力,花錢補助私幼,有違市場機制,辦不好的私幼本來就該被淘汰,而不是用錢補助,不讓它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