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3

書本是上帝的禮物 高中就想有自己的圖書館

#地方 #張智惠 #弱勢兒童 #弱勢家庭 #北一女

文/劉永祥

由於阿嬤非常重視教育,在花蓮瑞穗出生的張智惠,從幼稚園就被送到台北就讀,後來順利進入北一女及台大。這樣的背景養成她愛讀書及聽演講的習慣,也成為她日後推動親子教育的動力。張智惠認為書本是上帝的禮物,心情不好或缺少知心朋友,都能到書裡找到支持。

她大學時認識來自竹田、家裡從事蝦飼料生意的先生,以前在台北經常騎著腳踏車去圖書館,嫁到屏東後卻發現當地沒有演講,書店也沒幾間。因為看愛書,張智惠高中時期就曾想像一座屬於自己的圖書館,但在屏東籌設親子圖書館還是讓她承受很大壓力,甚至一度想要放棄。

她表示,想要做得比現有圖書館好,卻沒有專業知識,籌備過程很焦慮,弄到胃發炎。每次辦活動,擔任執行長的張智惠都得出面介紹。她回想,畢業後就結婚,缺少職場洗禮,一開始很容易緊張,光是想要講什麼,就緊張到胃痛,「到現在還記得胃痛的感覺」。

張智惠直稱,當時很多人說「妳竟敢在這種地方開圖書館」,現在回頭看看這些年的使用率,才發覺「那個時候真的很傻」。她點出,推展基金會工作的最大困難,是有時難以兼顧孩子,她鼓勵家長陪小孩上課,自己卻因為張羅課程的事,無法全程陪伴小孩。

另一個困難是,她們夫婦希望保有隱私,這與加強宣傳吸引更多人利用基金會資源之間,有時也很難取捨。回顧這些年的路程,張智惠強調,泰美推展親子共讀及親子課程,但後來發現「最珍貴的是人與人之間互相關懷、分享及愛」,這是當初沒有想到的部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