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1

龔明鑫:GDP按趨勢恐下修 估仍超過3%

#政策 #經濟 #升息 #物價 #油價 #GDP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歐陽良盈/綜合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最新經濟成長預估值為3.76%,國民黨立委曾銘宗5日質詢問到今年是否可以達成?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若出口成長幅度縮小,按此趨勢「也許會下修」;至於是否會高於3.5%?龔明鑫說,一定會超過3%是確定的。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5日併案審查行政院等函請審議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邀龔明鑫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曾銘宗質詢關注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針對CPI是否會上修,龔明鑫說,目前主計總處預估CPI年增率會低於3%,八月CIP年增率是2.6%,「九月份應該也是二點多」。
 
至於今年CPI年增率是否可能不超過3%,以及何時會達到高峰?龔明鑫說,目前整體物價表現轉折點在8月,下降主因是油價,趨勢看起來不會超過3%,除非油價又漲起來,但現在油價還好,國際間降不下來的是天然氣。
 
針對是否有往下趨勢,龔明鑫說,大約會維持在二點多,若要降到也有難度。他指出,這波物價上漲,不只是需求面的因素,還有供給面的困難,要同時解決。
 
曾銘宗追問,美國這一波已經升息12碼,國內只有升息2碼,在利差擴大的狀況下,外資是否會撤離台灣。龔明鑫回應,預估美國還會升息3碼或5碼,但現在已經有不同聲音,聯合國也提出報告,如果升息太快、太過緊縮,可能會衝擊全世界經濟,因此美國聯準會對於接下來的升息應會重新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