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23

學者:日本斷層一兩百條 北海道大震誰也料不到 

#寰宇 #新奇 #北海道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日本北海道昨天清晨發生規模6.7強震,震央附近厚真町測到最大震度7級,為北海道有史以來最強。國人印象中,北海道好像很少發生強震,但地質學者指出,整個日本都位於地震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光日本的本島就有一兩百條活動斷層,北海道發生強震的概率雖然比關東地區低,但依然發生強震,誰也難預料。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指出,台灣、日本、菲律賓和美國加州等地,都位於地震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又稱「火環」(Ring of Fire),北海道本來就位於地震帶,其實平時地震也不少,只不過近年來較少出現規模比較大的地震,但活動斷層的能量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釋放出來,造成這次中大規模的地震。

 北海道厚真町的吉野地區因地震發生大規模山崩。法新社北海道厚真町的吉野地區因地震發生大規模山崩。法新社

陳文山說,日本光島內就有一兩百條活動斷層,相較之下,面積只有日本十分之一的台灣,本島已公布33個活動斷層,另外可能還有十幾條,斷層密度其實比日本高,更要小心提防。

陳文山指出,單一斷層要發生規模6.5到7的地震,周期其實至少長達700到1千年,但因日本斷層多,感覺每隔幾年就會在不同地區發生規模7點多的大地震。北海道這次發生的地震,震央在盆地旁邊,地震一來會出現振幅擴大、時間拉長的「盆地效應」,地下的沙泥層容易液化,會像流沙一樣流動,上面的建築物容易受損。上次台南大地震,也曾出現液化區大樓倒塌的情況。

外媒曾引述美國地質調查局觀測數據指出,上月19、20日這兩天,長逾4萬公里的火環帶,就出現69次規模4.5以上地震。有專家認為,這很有可能是大地震出現的前兆,憂心美國加州會像災難電影一樣發生大地震。

不過,陳文山認為,這和這次北海道地震沒必然關係,因為即使在火環帶,不同地區的地殼結構都不一樣,例如日本發生311大地震,但釋放的能量傳到台灣已很小,不會觸動台灣本地斷層,北海道這次地震應屬於當地斷層活動。

另一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指出,美國、日本都曾做過地震發生概率的研究,以日本為例,最常發生大地震的區域在東京等關東地區,北海道發生概率相對比較低。但地震真的很難預測,下次何時何地會發生大地震,科學家也很難準確預估,例如美國擔心加州會再發生大地震,但近年來反倒是阿拉斯加發生不小的地震,誰也料不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