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5

景氣邁向脫虛入實 掌握3好牌

#景氣 #升息 #元大 #投資 #多空

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明年景氣持續增溫,加上美升息、縮表等政策對資金影響陸續顯現,再再顯示布局實質資產的重要性,元大投信副投資長吳宗穎指出,全球景氣邁向「脫虛入實」步調,與實體經濟相關族群表現可期,元大投信指數及量化投資事業群產品經理周芯瑋認為,因應投資環境轉變,資產配置上只要注意「提早規劃」、「選對市場」及「分散布局」3好牌,皆能掌握不錯報酬機會。

由工商時報主辦的2018「專家掌舵,幸福來息」巡迴講座18日舉辦,邀請到元大投信副投資長吳宗穎(中)、元大投信指數及量化投資事業群產品經理周芯瑋(左)及理財專家林奇芬(右)出席分享。圖/王德為

吳宗穎指出,近7年來國際股市走出一波「股債齊揚」走勢,但隨著股票、債券評價走高,盤面反轉出現「股債齊跌」的風險也跟著上升,從長線退休規劃角度來看,必須預先做好準備。

回頭觀察2000年科技泡沫期間,當初掛牌到現在仍在上市櫃的科技公司只剩下4%,若收益資產經過一次空頭洗禮,對於退休金的累計影響很大,目前市場面臨升息及縮表,資金持續縮減,可能讓黑天鵝「越來越黑」,吳宗穎建議,可以適度布局一些跟實體經濟相關的資產,不僅能降低升息風險,也有助於整體資產配置的完整度。


周芯瑋表示,低利率環境下,把錢存到銀行一年的利息只有1%,無法跟上通膨速度,從2003年到2012年的實質利率都是負的,代表錢越存越薄,導致許多儲蓄族退休金縮水,長期下來,台灣民眾面臨壽命延長與退休提前問題,資產累計速度更要加速,不能只是靠息收過日子。因此要提早規畫、把錢存對不是存夠,以及分散投資三大概念,進行多元投資。

周芯瑋認為,投資台股可以採取一籃子布局,像是台灣50,高股息低波動與債券型ETF,都具有分散風險概念,能在行情反轉時抗跌,是做為退休資產規劃時不錯標的。

另外,明年進入升息循環,周芯瑋說,現在利率與跟過去20年水準相比,還是很低,且短中期不會有扭轉情況,市場對於通膨預期仍只有1%以下,固定收益還是有投資機會,但與其他資產的相關性要低,對整體配置才具有足夠保護力。

針對全球掀起比特幣投資熱潮,吳宗穎認為,由於比特幣發行量有限,在高度通膨的國家引發瘋搶,這代表政府大量印鈔下,市場對貨幣不信任感增加,造成「錢越來越不值錢」。

不過,吳宗穎也提醒,就短期虛擬貨幣價值大幅拉高的情況而言,未來對比特幣看法仍要相對謹慎,現在跟進可能有血本無歸的風險,不如將部位適度分散到實質資產,搭配印尼、印度公債等,不必擔心國家會有泡沫或倒閉的風險,當未來兩年出現較佳進場點時,再將實質資產獲利了結,轉換到具高殖利率、高收益題材,以輪動方式,提高長期報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