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59

日公海扣我漁船 張揆:3個榻榻米大,叫島?

#公海 #漁船 #行政院長 #張善正 #沖之島 #塌塌米 #政策 #寰宇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記者蔣繼平、吳佩旻/連線報導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表示,沖之鳥只有九平方公尺大,就是三個榻榻米大,怎麼可以叫做島?還想延伸二百浬經濟海域,「用膝蓋想也知道,有這樣的事情嗎?」他說,在國際法上絕對是礁,不是島,沒有二百浬經濟海域,我國漁船作業的地方是在公海,日本沒有權力登船扣押,「堂堂大國怎麼會做這樣的事?」

屏東琉球籍「東聖吉十六號」漁船遭日本扣押人船,昨天船主匯出一百七十六萬台幣保釋金後船長獲釋,但全國漁會今天將串聯各縣市漁會到日本交流協會抗議,對日本鴨霸行為表達不滿,並要求日方還錢。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我方不承認日本在沖之鳥礁公海有二百浬經濟海域,一旦付錢,日本可能就認定我方默認經濟海域是日本的。

蔡寶興強調,昨天因人跟船都在對方手上,基於「人質」安全,家屬不得不繳錢贖人;但我方漁船從頭到尾沒有違法,這筆錢一定要討回來。

後面就讓外交部談

蔡寶興說,下午三時左右接獲日方願釋放人船的消息,昨天急著匯錢的船主潘忠秋說,為了兒子安全,家人認為趕快放人最要緊,至於政府怎麼處理,「就讓外交部談外交部的」。

蔡寶興指出,沖之鳥礁公海上有豐富的旗魚、沙魚、鬼頭刀等,這次的「島礁之爭」關係到上百艘漁船生計,我國政府一定硬起來,跟日本據理力爭,維護我國漁民的權利,「要比照台菲重疊海域」,絕對不能退縮」。

二○○五年,宜蘭蘇澳籍漁船「龍榮二號」在沖之鳥礁公海被日本扣押,船長林王祥遭囚禁三天,家屬匯了新台幣一百廿萬才獲釋。

害怕哪天又被抓去

今年六十四歲林王祥表示,現大多只在近海捕魚,「害怕哪天又被抓去」,痛批日本行為像強盜,也抱怨政府「十年都沒進步!」囚禁期間日方態度惡劣,吃飯喝水都被監視,釋放時還威脅「再被抓到第二次就罰雙倍」,想到我漁民處境,大嘆命不值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