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遭疑護航富邦金 黃天牧動怒

#理財 #政策 #金管會 #高嘉瑜 #黃天牧 #富邦金 #日盛金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立委高嘉瑜23日於財委會上質疑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護航」,火速通過富邦金公開收購有中資疑雲的日盛金,跳過審查中資的程序,無疑是快速放水、船過水無痕,讓形象溫文儒雅的黃天牧罕見動怒,放大分貝強調「我不同意護航兩字,請妳收回」。
 
高嘉瑜太犀利 被關麥克風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見圖)23日在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富邦金控併購日盛金控案,質疑金管會對日盛金背後的陸資疑慮未查明清楚就火速通過,痛批金管會護航,變成陸資洗錢共犯,連番質疑讓黃天牧罕見動怒反駁,「我要維護金管會名義,我們沒有護航,請委員收回!」(黃世麒攝)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見圖)23日在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富邦金控併購日盛金控案,質疑金管會對日盛金背後的陸資疑慮未查明清楚就火速通過,痛批金管會護航,變成陸資洗錢共犯,連番質疑讓黃天牧罕見動怒反駁,「我要維護金管會名義,我們沒有護航,請委員收回!」(黃世麒攝)
 
財委會上,高嘉瑜咄咄逼人,連擔任主席的同黨立委吳秉叡也無法接受,頻頻出面制止,「質詢口氣要和緩一點,應給主管機關尊重,不要亂扣帽子」,最後,因為高嘉瑜質詢時間結束,但仍持續質詢,吳秉叡則毫不客氣,直接關掉議場麥克風,讓高嘉瑜無法發言。
 
富邦金併日盛金,除高嘉瑜質疑護航外,立委林楚茵也點出,原本10日均量3226張,14日(宣布併購前)單日卻爆量衝到1萬3152張,質疑有內線交易;黃天牧表示,金管會早就在查了,且不只12月,金管會都有留意。
 
而高嘉瑜質詢時指出,富邦金收購日盛金,金管會12月7日收件、12月17日就快速核准,雖然2個月前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等曾與金管會溝通,但從金金併這麼大案子角度來看,質疑是溝通還是喬事?
 
併購前爆量 金管會稱在查
 
高嘉瑜進一步追問,日盛金有中資疑雲已經長達10年了,金管會在11月5日約談日盛金大股東、建群投資負責人陳銘達,這時機也太敏感;黃天牧回應「這與陳銘達無關,兩件事是平行發展」,並且解釋今年7月就開始找陳明達,礙於外國身分11月才約到。
 
黃天牧強調,富邦金投資的是日盛金,建群投資持有日盛金24.09% ,日本新生銀行有35%,其餘股東都是台灣人,且金管會已有約談陳銘達,他表示自己不是明天系肖建華的代持人(股權)。
 
金管會並指出,對外界質疑富邦金有跟日盛金二大股東建群事前接觸,但富邦金在公開收購說明書上則載明,此次收購沒有接觸過二大股東,證期局也已要求富邦金再次強調此事,若有虛偽不實,就是違反證交法174條,處1年以下、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2000萬元罰金。
 
黃天牧同時強調,金管會都有在查,依照法律辦理,且富邦金表達公開收購不代表成就併購案,還要公平會同意才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