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3

10分鐘3人心肌梗塞 救命大作戰

#邱俊仁 胸痛 搶救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前年秋天的午後,新光醫院心臟科突湧入3名中年男子,均因胸痛送醫,經檢查發現心血管阻塞程度達100%。為搶救性命,3名醫師趕在90分鐘內,將他們的血管打通,而當年負責協調的主治醫師,就是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見右圖,邱俊仁提供)。

擅長治療心肌梗塞、狹心症、心律不整、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的邱俊仁,樂於在各類場合分享衛教資訊,將複雜的內容以生動的方式呈現,在演講中,耐心回應提問。為避免病人情況惡化,去年開始,邱俊仁也在門診提供戒菸服務。

邱俊仁醫師

邱俊仁醫師

 

 

心肌梗塞的病人分為兩種,一種是要立刻做心導管,血管100%阻塞的病人、一種是血管只剩一點縫,可等到隔天再打通血管的病人。面對緊急病人,搶救的黃金時間只有90分鐘,邱俊仁笑言,心臟內科就像內科系的外科,可讓某些病情在短時間改善,成就感也高。

提到自己的熱心來源,邱俊仁表示,選擇心臟內科是基於興趣。然而面對人口老化,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將跟著增加,令他感慨光靠醫師治療遠遠不夠,重要的是提供民眾正確健康觀。

邱俊仁表示,不一定所有的胸口疼痛都是心臟病,若疼痛部位「跑來跑去」,可能是神經痛;若感覺火燒心,則多是胃食道逆流。心臟病發作時,會由胸部中間偏左的部位開始疼痛,再延伸至脖子及左上臂。他提醒預防心臟病需從生活下手,適度減重、均衡飲食、戒菸,定期量血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