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5

男性老菸槍 不惑之年最多

#吸菸 老菸槍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根據國健署吸菸行為調查,去年國人的整體吸菸率為13%,而在老菸槍的年齡分布中,男性集中在36至40歲,女性則集中在26至30歲,推估抽煙的原因以經濟能力為主,戒菸的原因則與家庭息息相關。10年以來,男性的吸菸率明顯下降,女性則較持平。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36至40歲的男性,已有一定職場經歷。面對逐年調漲的菸價,經濟能力許可下,購買菸品的機會較其他年齡層高。然而步入中年,吸菸的比率就有所減少,多因家人、孩子的緣故戒菸。

男性老菸槍 不惑之年最多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日舉行記者會,指出貓狗等寵物罹癌,元凶可能就是主人的三手菸。(陳信翰攝)(吸菸有害健康)

 

 

女性方面,吸菸最多者集中在26至30歲,國健署推估與經濟能力有關。30歲以後的女性,吸菸的比率較低,則與懷孕息息相關,為了胎兒的健康開始戒菸。 根據國健署調查,戒菸成功的主要原因為怕生病、怕老、懷孕等健康因素。

50歲的李爸爸是戒菸成功的範例。5年前帶著女兒參觀大學時,突然感慨女兒長大,希望能看著女兒畢業、結婚。在此之前,家人經常勸他戒菸,但都遭受拒絕。把女兒送入大學後,他便丟掉身上最後一包菸。在未借助其他工具的幫助下熬過3個月,從此擺脫老菸槍身分,並將每年省下的錢,用來與家人旅遊。

國人10大死因中,就有6個與菸害有關,包括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國健署統計,近10年來,國人整體吸菸率已下降近4成,男性吸菸率由2008年的38.6%,降至去年的23.4%;女性則由4.8%,略降至2.4%。如今尚有近300萬人籠罩菸毒中。

羅素英表示,目前家醫科、小兒科、婦產科、外科、心臟科、胸腔科等科別,都已提供戒菸服務。欲戒菸者可至「戒菸治療服務與管理」官網,搜尋就近的合約醫療院所名單,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了解更多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