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5

致災豪雨要來了!三招讓你不用怕淹水

#淹水 #居家 #梅雨 #鋒面 #豪雨 #防汛 #防災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今年最強、最久的梅雨鋒面即將到來,雨勢預計將連續到8天之久,氣象專家甚至警告將帶來致災性的大量降雨,為防暴雨帶來的水患,水利處也提醒要做到三件事。
 
台北市水利處表示,因豪大雨造成的河水暴漲尤其快速,也會因為局部地區短時間大量降雨超過排水溝宣洩能量而造成積水情形,能應變通知的時間真的很短暫,因此水利處提醒大家三件事要做到,暴雨來時才能沒煩惱。
 
這波梅雨鋒面恐帶來致災豪雨。示意圖/取自pixabay今年最強、最久的梅雨鋒面即將到來。示意圖/取自pixabay
 
1.清空側溝溝蓋板上方
 
側溝是收集雨水的第一線,但上面卻常覆蓋盆栽、腳踏墊、塑膠板和樹葉……等,有時商家也會把攤位推到溝蓋板上,這些狀況都會妨礙到雨水收集,使得雨水無法順暢地排入水溝,無處可去的雨水就會造成道路積水情形,水利處故請民眾提早動手,預先清除自家周邊排水孔或排水格柵的枯枝落葉等雜物,以維持排水暢通。
 
2.注意裝設防水閘門時機
 
民國100年建築法規修訂後,要求建築物應依規定設置防水閘門,但並不是有了防水閘門就萬事OK,防水閘門由誰來安裝?怎麼順利安裝?都要有相關的人員定時操作演練,在緊要關頭時,才能發揮防水閘門最大的功能。自行配備防水閘門的住戶民眾,當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時,立刻安裝完妥,至於尚未裝設防水閘門的民眾,則可先至各區公所領取沙包以預防住家或地下室發生積淹水。
 
3.密切注意水情資訊
 
水利處推薦3個防災的重要資訊平台。
一、到「臺北市政府防災資訊網」,點選進入「水情資訊服務平台」,即可訂閱水情資訊。
二、將「臺北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加為好友,點選「訂閱市政訊息」後即可在畫面看到「防汛資訊」,進入後可隨個人需求選擇訂閱「水情訊息、災情資訊、淹水警示、水閘門啟閉、紅黃線停車」等多項訊息。
三、下載「臺北市行動防災APP」,掌握即時的天氣資訊(雨量、水情及颱風警報)、停班停課資訊、監控影像、醫療院所、防災公園及防災地圖等緊急避難資訊外,亦新增北市災情案件查詢及展示功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